【法國】Lyon 里昂/有一旅行叫作我到你生活的地方,而你卻想到我生活的地方。

The City, Lyon

里昂 是我到法國旅行的第三大站,繼巴黎和史特拉斯堡以後,我在里昂找到了「家」。

在前往里昂的兩天前我仍然在沙發衝浪的網站上努力寄出申請,看似很多可能的沙發主都沒有收到回覆,本來已經決定來到里昂以後找旅舍住的時候就收到了茫茫人海中的一個回覆。很快地跟沙發主連繫上了以後,便從 Strasburg 乘坐大巴來到了這個大城市。



The City, Lyon

The City, Lyon

里昂 Lyon 是僅次於巴黎的第二大都市區,同時也是法國第三大城,雖然在旅遊業上未必是人人必去的地方,但其中的城市風光卻也出乎意料地帶來驚喜。里昂 因為絲綢和紡織業的興起而有「歐洲絲綢之都」的美稱,也因為這樣的繁華為城市建設打下基礎。

搭上里昂主要的輕軌鐵路便能縱橫城市的每一個角落,一排排整齊的建築物也顯示出與慵懶的法國人捷然不同的個性。里昂在我心目中是個井然有序的城市,以羅納河和索恩河成丫字型貫穿整個城市,兩河之間的半島為市中心,索恩河以西是教堂匯聚的老城區,羅納河的東岸則為新市區。

The City, Lyon

The City, Lyon

The City, Lyon

這次的沙發主是個來自波蘭的女大生,第一天見面便一見如故,正正因為她是個喜歡東方文化的女生。對於我曾經到訪過有關東南亞國家的旅遊經歷她都能聽得津津有味,尤其說到當地的美食更是我們之間最大的共鳴。

她是個很有趣的女生,如今也在努力學中文,跟很多會華語的人當朋友,而目前最大的目標便是一趟亞洲旅程。我們之間的相處十分輕鬆愉快,年紀輕輕的她獨身一人來到異鄉生活,她也有著自己的故事,第一天旁晚我們便順著運河沿岸走了一趟,邊走邊聊天的時間永遠是最快過去的。

旅行真的是最奇妙的事情,不單是從一個地方到達另一個地方,更可貴的是把一個人跟另一個人連繫起來。她說她想要到我生活的地方去看看,看她喜歡的亞洲;我說我也很喜歡她所在的地方,也會希望有一天跟她一樣到異國生活一次。

是吧,有一種旅行叫作,我到你生活的地方,而你卻想到我生活的地方。

The City, Lyon

The City, Lyon

The City, Lyon

又有一天在我出去逛逛的時候,她來信息跟我說打算跟一個來自廣洲的同學舉辦黃昏派對,說要邀請我回去一起共進晚餐。由於事發太突然我也沒甚麼準備,當天就只能跑到附近的超市買了酒便回家去。

當天吃到哪些菜幾乎也忘得七七八八,只記得三個人在夕陽下一邊搖晃著酒杯一邊中英夾雜聊天的情景。其中一幕不知道是誰先哼起了歌,有趣的是那是我們都會的一個旋律,她先唱起了波蘭語,另一個她接著唱出了英文,我說這首歌也有廣東話版啊,剎那間三個人的笑聲好像又回到腦袋之中。


The City, Lyon

沙發衝浪真是個讓人一再著迷的旅行方式,靠著網上的信息去找尋第二個家,因為相似的興趣讓你跟沙發主擁有聊不完的話題,也因為如此的相處方式才能當成了朋友。

或許這也是為甚麼,喜歡沙發衝浪的人往往都在這條路上一去不復反了,不是因為旅行的地方有多特別,也不是因為經歷過如此這般的驚濤駭浪,只是因為在這個地方有了互相的記憶牽絆才變成如此獨特,也如此珍貴。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