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口】下關市歷史半日遊:春帆樓、日清講和紀念館、赤間神宮



要說下關的歷史,不得不提及與我們息息相關的《馬關條约》。

只要有學習過中國歷史的人都知道,清朝時大清帝國於甲午戰爭之後與日本簽訂和約,從此割讓了台灣,這個和約既被稱為原名《馬關新约》,又稱為《清日講和條約》,而簽訂和約的地方就是現今的下關市。




午後來到距唐戶市場不遠處的春帆樓,正是日清雙方於戰後簽訂《馬關條約》的地方,餐館旁邊設有「日清議和紀念館」以紀念這段歷史。原來簽訂和約的地址是春帆樓的二樓,後期因地震重建而將所有文物移至旁邊的紀念館。現今館內展出了當時使用的各種物品,包括當時的列席、李鴻章使用的墨寶等等,忠實還原簽約的畫面。





雖然紀念館的範圍很小,但親眼目睹當年在書本上學到的歷史也是個難能可貴的體驗。





紀念館的旁邊是更具歷史的「赤間神宮」,不少日本大河劇也曾在此地取景,全因神宮前造型非常獨特的水天門。水天門的造型是仿照童話故事中的龍宮城門,只是這裡供奉的並非海龍王,而是因「壇之浦之戰」中逝世的幼主安德天皇。





安德天皇 (西元1178-1185年)乃高倉天皇的長子,兩歲時已成為天皇,即位隔年其外公平清盛因病辭世,後來源氏一門重新崛起,平家勢力已然中衰。壇之浦之戰時期移師至現今關門大橋下方的海域,平家遭受源氏軍襲擊,眼看大勢已去,年僅八歲的安德天皇被外祖母二位尼(平清盛正妻)抱著,口中說著「海底之下也有皇都」就帶同三神器一起葬身海中。

三神器是古代日本天皇權力的象徵,其中關於神器有兩種說法,一是八咫鏡和八尺瓊勾玉於戰後被源氏打撈並帶回京都,但天叢雲劍卻遍尋不獲,自此深埋於海中;二是當年只尋回了勾玉和寶劍,八咫鏡乃被當地漁家撈獲,後於赤間神宮內設有「八咫鏡奉鎮」碑,以象徵神器曾經鎮守數百年,一直至昭和時期才歸還皇室。至於事實如何,至今仍不得而知。




-----

春帆樓
官網:http://www.shunpanro.com/
電話:083-223-7181
地址:山口県下関市阿弥陀寺町4-2

日清講和紀念館
地址:山口県下関市阿弥陀寺町4-3
開放時間:9:00-17:00

赤間神宮
地址:山口県下関市阿弥陀寺町4-1
開放時間:9:00-17:00



【行程分享】山口廣島 6日5夜 自由行懶人包・行程、交通及住宿分享


相關網站:
日本政府觀光局(JNTOHP http://www.jnto.go.jp/
日本政府觀光局(JNTOFacebook http://www.jnto.go.jp/eng/fb/index.html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