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台北當代藝術館・蜷川實花 Mika Ninagawa 攝影展覽




蜷川實花,日本當代女攝影師。於2001年獲得極具指標性的木村伊兵衛攝影獎,後於2007年跨足首部電影〈惡女花魁〉以及2012年〈惡女羅曼死〉,得到了業界、評論、媒體以及票房上的多重肯定;此後,蜷川實花不斷跨足流行文化產業,先後為多位國際著名偶像明星拍攝音樂影片,為企業商品拍攝廣告,本身也日漸活躍於娛樂圈中,成為被媒體高度關注的藝術名人。




這一次台北當代藝術館請來了蜷川實花,舉行一個盛大的攝影展覽,將蜷川實花近二十年的創作軌跡一次過盡現人前。展覽由3月19日正式啟動,展期維持兩個多月一直開放至5月8日。

在展覽剛開始的第一個週末前來,花了近一個多小時才能正式進場。攝影展的入口形象區是兩面掛滿不同風格相片的鏡牆供,七彩艷麗的攝影風格,一眼就能看穿蜷川實花的色彩。




「Flower Series 花系列」


花系列是蜷川實花最具代表性的攝影作品,拍攝的主題由各式各樣的花朵,以至金魚、蝶蟲標本、人像、雕像以及近攝嘴唇等等,斑斕的色彩加上鮮明的對比顏色,不但展現出自然與生命的活力,亦襯托出浮華以下的黑暗,一體兩面。




蜷川實花︰「這更像是命運,母親給了我實花這個名字,因為她希望我可以擁有花一樣的,會開花結果的人生,碰巧的是,鮮花那種短暫的生命力在創作中深深吸引了我。」

以入口形像區、105展間以及走廊的空間作為花系列的展出,滿山滿谷的攝影作品有種排山倒海的視覺膨脹感。鮮艷的外表下卻隱藏著作者的深思,蜷川實花說過她會用兩種角度去觀察,一是以俯瞰的角度思考大局,二是盡可能觀察最細微的地方,憑其仔細的觀察、用心的體會,鏡頭下捕捉的景像自然充分反映創作者的思緒。



「Flower Addict Series 艷菊系列」

利用一樓長廊的窗景展出蜷川實花鏡頭下八幅菊花特寫,模仿外國教堂的玻璃窗花,透著光展出每一幅攝影作品。這個系列的作品,蜷川實花選擇了高雅的白菊,以活菊吸收顏色染料,形成了集自然與人工之大成的美感,同時表現出「生命當放、青春不可留白」的信念。




「Liquid Dreams Series 液態夢幻系列」

這個系列以金魚為攝影對象,蜷川實花認為金魚是一種突變的生物,是人類為了滿足視覺欲望而扭曲生態創造的物種。她對這種豢養文化及其延伸效應抱著不贊成也不批判的觀點,只希望觀賞者在欣賞這種有形的美感時,能夠反照自身最原本、真切、自然的面貌和立場。

除了相片的展覽,在107展間同時提供三螢幕投影裝置,以影像的方式展出蜷川實花於香港金魚街、泰國及其他亞洲地區所拍攝的金魚影象。





「SAKURA Series 櫻系列」


蜷川實花:「怎麼都忘不了那時怒放的櫻花,那櫻海一般壯闊的姿態、著實令人屏息難忘!」


櫻系列拍攝於2011年311東日本大地震之後,據蜷川實花所說,日本人本本視賞櫻為年度重要節目,然而在這個災害席捲日本以後,所有人都一片愁雲慘霧,再也沒有心情去看這片漫天粉紅。創作者希望藉著櫻花的堅毅與強韌,能夠療慰受創者的心靈,讓他們重啟新生活。






「Portraits Series 人像系列」

隨著蜷川實花知名度的提升,與亞洲各地演員、歌手等影視及流行文化界別的合作機會愈來愈多。一樓西側至205展間分別展出了這些年來蜷川實花的人像攝影作品,包括為了是次展覽而邀請 S.H.E. 拍攝的最新作品。

這個系列的人像作品仍然以濃烈鮮艷的風格拍攝,蜷川實花表示通過人物角色與服裝場景的配搭去捕捉每一個浮華背後的獨立個性及魅力,而非表面的星光璀燦。




蜷川實花:「其實我只是準備了一個類劇場的舞台,再加上一點點妄想,通過這個馳騁著想像的妄想劇場,誘發出拍攝對象原生質素的釋放,既不諂媚拍攝對象,同時又能將其魅力徹底展現。」





「Self-image Series 自拍系列」

自拍系列是蜷川實花出道之時聲名大噪之作,她本人表示本來不打算公開這個系列的作品,因此這些照片都是沒有武裝,最為赤裸的自己。



「Plant A Tree Series 種一棵樹系列」

同樣是櫻花的拍攝,這個系列換上了黑色的主調,拍攝地點正是2010年的目黑川。畫面中漫天櫻花隨著雨點飄散下來,配搭黑暗的背景,承載著創作者那一天、那一刻的極度感傷。
 

「noir Series 暗黑系列」


蜷川實花:「若仔細凝望,有一種令人喘不過氣的窒息感,畫面中數以萬計的生與死映入眼簾—萬物的屍體成為人類的餐中食、花朵凋謝前總是奮力綻放、寵物受人豢養卻身處於籠中供人賞玩⋯⋯生命的姿態是如此地無情而耀眼。」

除了色彩繽粉的攝影作品,蜷川實花亦擅長從不同的題材尋找黑暗,諸如生物、自然、人工化的千奇百態中,透露著黑暗靜靜流淌的痕跡。






「MIKA LAND」

展覽的最後是蜷川實花作品的展示空間,以「Mika Land」建構而成的樂園,內部展間播出相關的影像作品,外部空間則劃分為攝影區、服飾區、文創區、年表及文獻區,展示了蜷川實花攝影結合流行文代的各種交會與合作。




蜷川實花:「我要讓人們在其生活周遭都能輕易地取得【真正的藝術品】。」





離開會場前,別忘了在梯間看看蜷川實花的個人專訪,看她談談這次展覽的所有小細節。

----
「蜷川實花展 MIKA NINAGAWA」
展覽日期:2016 年 3 月 19 日 (Sat) - 5 月 8 日 (日)
展覽地點:台北當代藝術館MOCA Taipei
門票費用:NT $50 (場刊 NT$50)
開放時間:(Tue-Sun) 10:00-18:00
地址:台北市大同區長安西路39號
網站:http://www.mocataipei.org.tw/
*17:30 停止售票
**場地免費提供導覽器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