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 | 倫敦近郊】七姊妹斷崖 Seven Sisters Cliff・在白堊斷崖上漫步到世界盡頭



七姊妹斷崖 Seven Sisters Cliff 位於英國南方英國南唐斯國家公園(South Downs National Park),  海岸線比鄰英吉利海峽,連綿七座白堊斷崖並肩緊連一起,就如同名字一樣像是七個穿著白衣的姑娘緊緊靠在一起。而七姊妹斷崖又有另一個頗為浪漫的稱呼 - 「世界的盡頭」,走在斷崖頂上,眼前是無盡延伸的地平線, 確實有種站在世界盡頭的末世感。

畫面實在很優美,不少電影也曾來此取景,像是《贖罪》、《007:黎明生機》、《戀夏時光》等等,甚至是周杰倫的《怎麼了》以及周興哲《怎麼了》MV也是在此取景(沒看錯兩首歌名都是一樣的哈哈),而我當初也是從《哈利波特:火盃的考驗》裡才知道英國有一個這麼美的地方,當時收藏起來想像著有一天,我也能到這裡來走上一趟。


交通方式

從倫敦過來可以乘坐火車到 Brighton,再在鎮上換乘巴士 Coaster 12、12A、12X 號能到達七姊妹國家公園,在巴士官網上的「Plan your journey」就能很好的定位離你最近的巴士站。最好在出發前就搜尋好去程跟回程的時間,並提前10分鐘在巴士站等待,週末及假日的班次會跟平日不同,務必要注意回程最後一班班次的時間。

火車官網:https://www.gwr.com/

*Brighton 是一個擁有迷人的海岸線的海濱市鎮,是個連英國人也會去的渡假城市。建議早上過去七姊妹健行,傍晚回到鎮上逛逛吃晚餐時間剛剛好,假如能夠留宿一晚的話,推薦到海邊去看日落。

.
.
.
.
下車站是「Seven Sisters Park Centre」,走進去一點便能到達 Visitor's Centre,在這裡能看到一點關於七姊妹斷崖的資訊,包括歷史、做成斷崖的成因以及健行路線等等,也可以先上個廁所再出發。

而從 Visitor's Centre 前往步道起點有一點距離,路線指標也很清楚,官方路線分別有三條,粉紅色路線前往 Seaford Head,來回大概1.5小時,能從遠處觀賞一大片的白色斷崖;橘色路線通往海灘,來回大概1小時,能在白崖下方欣賞眼前宏偉的自然景觀;而綠色路線(South Downs Way) 則是通往Eastbourne 的健行路徑,途中會經過 Beachy Head、Birling Gap、Belle Tout 等知名的景點,花費的時間起碼 4 - 5小時。


官方導覽圖:





走在海灘下,眼前的白堊斷崖在眼前放大,不少人都選擇往更前面的白崖靠近,更進一步的感受白崖的巨大。而我則選擇在海灘上走走,走到累了便隨意坐著看海發呆。這裡的「灘」並非由沙所形成,反而是不同顏色的小石頭鋪陳而成,坐在上面還是有點咯人。

從海灘上離開,你可以選擇走向 Seaford Head 從遠處觀看七姊妹斷崖,也可以像我一樣,在崖下的一個小山坡上逆流而上。要注意這條小路並非官方路線,上斜的山坡也滿陡的,往上爬時必須小心。




站在斷崖上,又會是另一番風景。


這是七姊妹斷崖著名的健行路線 South Downs Way,當走在上上落落的山丘之上,從另一個角度看見白崖的美,崖邊位置沒有任何圍攔,只要你大膽地靠近,小心地前行,便可以看到半崖半海的畫面。

這一段健行的路徑不算很長,但因為又上又下的走,走起來還是會有點喘。而這邊開始要一直到 Birling Gap 才有休息的地方,出發前準備好水和小餅乾,走到一半席地野餐也是個不錯的選擇。








自從愛上徒步以後,健行便成為了旅途中最適合用來沉澱的時間。

無論是在高山上還是海岸邊,在走路的過程中總能享受著片刻寧靜。這跟一般的旅行有點不同,不用以「景點」為目的地,卻更像是心靈上的一種追尋;你在走路,你在看風景,但更多的是藉著這段時間來跟心裡對話。

路上的人可能是獨行、也可能是與人同行、也可能是攜家帶出遊,但無論是一個人還是三五人,在路上你能聽到都只有風聲和海浪拍岸聲。人們走在路上,偶爾低聲交流幾句,然後回歸寧靜,此時此刻世界裡就剩下了我自己。

步行,大概就是如此簡單又如此靈性的一件事。







South Downs Way 的路段一直走到 Birling Gap 才會有 咖啡廳可以稍坐休息,咖啡廳內提供輕食和飲料,也有手信店能買到明信片,即場能買到郵票寫好便能寄出。剛好走到一半走累了,便停下來喝一口咖啡,給自己打氣後再上路。

Birling Gap 這邊設有一個鋼架樓梯通往斷崖下方去,這邊是七座斷崖近乎中段的位置,視角一下子從上方切換成眼前的宏偉,特別適合用來拍照。假如不想要健行的話,也可以選擇乘坐巴士直接過來,後面的 Belle Tout、Beachy Head 也一樣有巴士可以停靠,單純想要來景點打卡的話記得提前查詢巴士班次。






而這趟一下午的旅程,我把終點定在了 Beachy Head,由遠到近看過比奇角的海上燈塔以後,我在小路走向了旁邊的小房子裡去。小房子其實是一家餐廳,氣氛看上去也不錯,假如沒有要趕著回去的話,在這裡晚餐好像也是不錯。

但為了要趕上火車的時間,只好默默在心底說一句再見,回程了。


沒甚麼,只是想念這一趟迎著海風走在斷崖上的五小時健行。



1 comment:

  1. 很詳細,你的照片很美
    我正打算3月尾到訪呢 請問你用的鏡頭是長變焦長焦鏡頭嗎 拍起來好美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