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華山文創園區・披頭四展覽《The Beatles,Tomorrow》



這世上有個傳奇,名字叫做披頭四。
以前的我難以理解這句說話的意思,畢竟披頭四並不活躍在我的年代,一直到我夠長大、一直到我喜歡上五月天,才真正去聽披頭四,〈Yesterday〉、〈Let It Be〉、〈Hey Jude〉,一首首逐漸變得耳熟能詳的歌就這樣一直在Playlist中播放。


由John Lennon、Paul McCartney、George Harrison、Ringo Starr 四個來自利物浦的年輕人所組成的搖滾樂隊,他們同時也是第一個成功跨越大西洋登陸美國並在世界各地大紅大紫的英國樂隊。到底他們的音樂路程有多偉大?到底對我們這一代來說「披頭四」代表著怎樣的意義?而最讓我興味盎然的是,到底我的偶像在迷一個怎樣的偶像呢?

雖然我們都錯過了披頭四的黃金時代,幸而好的音樂能夠流傳,一起去看瑪莎有份策劃的披頭四展吧。






帶著導覽器開始一趟滿載著歲月痕跡的音樂旅程,第一區定名為「And the Band Begin to Play...」 一開始走進披頭四出道的利物浦 Cavern 俱樂部,穿過一段影片來到了白色場景的第二區「There are Places I'll Remember...」,穿梭在一連串相片展覽中,在導覽的帶領下聽著每張照片背後的故事,這些故事跨越了60、70年代,從四個人的成立到解散後的各自發展,由頭到尾彷彿經歷多一個世紀。

其中還有些有趣的小故事,例如Paul McCartney 是個左撇子,一開始學吉他時因為左右手協調的問題而花了一番苦心,到後來因為樂隊中的貝斯手離隊又開始彈起貝斯來(嗯, 某貝斯手也一樣呢)。又說到同樣因為左撇子的關係,Paul McCartney在舞台上能夠跟John Lennon使用同一個米高峰,試想像陳信跟怪獸用同一個Mic Stand,超有愛對吧!







從第三區「Yeah!Yeah!Yeah!」記載披頭四進軍美國的過程,到第四區「Act Natually」展出披頭四在電業圈內造成的哄動,可見披頭四成名的速度異想地快,從唱片熱賣到舉辦世界巡迴演唱會,然後涉足電影及原聲音樂,其規模在以前的年代可說是弗遠無邊。

早期的披頭四音樂主要以John Lennon 及 Paul McCartney 的創作為主。對我來說,John Lennon 是個詩人的話,Paul McCartney 就是個很會說故事的人,簡單的旋律、朗朗上口的歌詞,兩位的音樂火花也造就出很多膾炙人口的歌曲。一直到中後期,另外兩位團員的音樂才華漸漸露出鋒頭,披頭四的音樂風格也就漸漸地改變。第五區「A Splendid Time is Guaranteed for All」展出的就是披頭四後期的迷幻風格,最有趣的莫過於George Harrison 受印度宗教的影響,從而將印度音樂引入而換成其獨特的風格。

隨著音樂的昇華,四個人的結局漸漸來到尾聲,第六區「The Long and Winding Road」展出了四位團員之間的摩擦、衝突、分裂和最後的高峰。看這個展覽最有趣的地方不只有無數張珍藏照片公開展示,其中還設有一些互動的區域,例如一面「I want to hold your hand」的牆,只要你走到牆前面往上伸出手就會播出這首歌來;又例如在介紹《Abbey Road》專輯的區域會有披頭四拍專輯封面的Abbey Road場景供參觀者拍攝,點點的巧思也增加了展覽的趣味性。










披頭四的最後一次公開演出是為了完成《Get Back》電影,於1969年1月30日在倫敦薩維爾街3號的蘋果公司總部的樓頂拍攝,沒想到早有分歧的披頭四就此分道揚鑣。由63年推出《Please Please Me》到最後一張專輯《Let It Be》,披頭四雖然只有短短七年壽命,卻創造出無數撼動世界的歌曲,一直一直傳唱至今。

可惜吧,披頭四現在已不可能再現了。

第七區「I Read the News Today」的黑色房間展出了樂迷的剪貼、報章雜誌、媒體見證的歷史文件。解散後的四個人在音樂路上依舊沒有停步,最有名的莫過於John Lennon,穿上西裝坐在白色鋼琴前彈唱著《Imagine》,「you may say i'm a dreamer but i'm not the only one」一句說話也陪伴多少人走過低潮。第八區「Imagine-John Lennon」重現了1971年John Lennon錄製〈Imagine〉的場景,同時亦展出後期John Lennon的各種行動,例如他和小野洋子於1969年5月21日時在加拿大渡蜜月時所創作的行為藝術《Bed Peace》。







展覽的最後為第九區「All Together Now」,還有很多名人分享關於披頭四的珍藏,少不了貝斯手當年問主唱借錢才買到的這把舉世聞名的Höfner 500/1 Bass,聞名的原因當然是因為這是阿信借錢給他才買到 Paul McCartney的愛用琴。

第十區「Things We Said Today」,重現的是1964年《The Ed Sullivan Show》的舞台場景,關於這個舞台其中有個小故事,當時綵排時舞台上有個很大的「The Beatles」字樣,後來主持人說了句現在世界上還有不知道他們是Beatles的人嗎,真正上場時這個字樣就消失了。

披頭四的確不存在在我的世界,透過這個展覽了解更多接觸更多後,才驚覺音樂的靈魂真的能夠流芳百世,他們的確是個不朽的傳奇。





*** 就是這首《Please Please Me》為四個青年帶來一場音樂革命 ***


披頭四展 《The Beatles,Tomorrow》
展出日期:2014年12月18日 - 2015年3月9日
展出時間:10:00-18:00 (最後進場時間17:30)
展覽地點:華山1914文創園區-中4B館
票價: (個人票) NT $280 (優待票) NT$140

***已結束展覽***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