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尼斯】第55屆雙年展「百科宮殿」 .一場華麗的藝術盛宴



威尼斯雙年展乃擁有過百年歷史的藝術節,第一屆自1895年開始,號稱當代藝術的奧林匹克盛會,與德國卡塞爾文獻展及巴西聖保羅雙年展並列世界三大藝術展。去年2013年為威尼斯雙年展第55屆盛事,共有88個國家館參展,當中包括了首度參展的科威特、梵諦岡、奈及利亞、安哥拉等。雙年展分設主題館及會外展,主題館設於Giardini – Arsenale,2013年主題為「百科殿堂」(The Encyclopedic Palace),由年輕的新美術館副館長Massimiliano Gioni策劃,完全打破以往雙年展著力宣揚藝術大師的傳統,讓沒有受過專業訓練的素人藝術家也得到進入這座世界級殿堂的入場卷。


「百科宮殿」以義大利籍的美國藝術家Marino Auriti在1950年代提出的「百科全書式的美術館」為構想,原意在美國華盛頓建造高達七層的宮殿,收藏人類的文明成就,故寓意為百科全書。Marino Auriti以此為發想,邀請來自全球其158位藝術家參與,當中除了國際知名的專業藝術家如Bruce Nauman、Cindy Sherman和Richard Serra 等,到圈外且名不見經傳的素人藝術家,比如英國神祕學家Aleister Crowley、瑞典藝術家兼神祕主義者Hilma af Klint等都囊括其中。又以不同的角度去探塑藝術無限的可能性,從歷史、自然科學到宇宙探索等各個領域探討到藝術的表達和構思,打造出一座觀看人類文明發展的全能博物館。


而會外展則是分佈在威尼斯主島上各個位置的國家館,屬於免費開放的展覽方式以達至全民參與的目的,同時亦是雙年展另一場重頭戲。原來威尼斯國家館的展覽自第一次世界大戰後邀請「列強」來辦展覽,以國家為單位劃分各國最具潛力的當代藝術作品,近年來有逐步外擴的趨勢,除了綠園城堡區以外新增了更多的國家分館,如軍火庫的中國館及普里奇歐尼宮的台灣館等,值得一提的是不二良亦曾參與2011年的合雙年展,當時在「Future Pass」為題的台灣館展出,因此小鼠亦曾現身於這個藝術殿堂!(為甚麼不是我去的這一年 搥牆) 

不過以國家館方式的藝術展出其實很有趣,能夠看到每個國家當代藝術的發展進程,當中有融入國家文化的巧思,也有挑戰文化新思維的角度,如艾末末的雕塑展等,要了解每個展出的意念的確很花時間,但透過一場又一場藝術盛宴,感覺眼界思維的門戶大開,也對生活有更多不同的反思。







可惜的是因為週一休館的關係,我硬生生錯過了參觀主館的時間,錯過了很多精彩的展出也是我此行最大的遺憾,幸好各個國家館也沒令我失望,在威尼斯主島走透透的過程中意外看到了不同藝術家的作品也足夠讓人大開眼戒,下一屆 2015年,希望有緣再聚!

—————

La Biennale di Venezia 威尼斯雙年展
網站:http://www.labiennale.org/
展出地點:Venezia, Giardini – Arsenale
展出時間:1 JUN ﹣ 24 NOV, 2013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