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羅地亞】普拉競技場.羅馬建築與千年歷史的結合


克羅地亞其中一個遺跡之城,普拉(PULA) 位於Istra半島的南端,曾於西元前1世紀成為古羅馬帝國在克國的行政中心,因此在當地遺留下不少羅馬式建築,包恬塞爾吉凱旋門(Slavoluk Sergijevaca)、奧古斯都神廟(Augustova Hram)和世上僅存幾座完整的圓形競技場(Amphitheater)。時至今日,普拉憑著其優越的海港位置,發展成Istra半島中最大的港口。


到達PULA車站的第一件事是去找寄放行李間,之前不知在哪裡看到車站內有寄放行李的服務,以為車站內會有指示,後來怎麼也找不到只好問一下裡面的工作人員。原來是車站內的車長室(圖中的綠門),直接敲門進去跟車長登記一下護照號碼就可以放下行李輕鬆出走了,費用是以時間計算,反正沒有很貴! 之後只要拿著發票換回行李就可以跳上車出發另一個目的地,外國車站大多都有寄存行李的服務,對於不是定點旅遊的人士真的非常貼心!

前進古羅馬遺跡,同時是世上僅有保存了四層塔樓的圓型競技場,距車站不到半小時的腳程,入場費為40kn,亦可以租用英語導覽機。競技場外部已經非常壯觀,而且沒有參觀的人潮(以後再去羅馬的簡直不是擠擁能夠形容),在無人的競技場內可以隨意漫遊也是件樂事。

Pula 競技場前身由羅馬皇帝Augustus 建造,為木造的小型競技場,至後來的Vespasian加以擴建,並引入當時興起的鬥獸娛樂,成為羅馬戰士與獸類搏鬥的場所。直至西元5世紀時,當時的皇帝Honorius 禁止殘忍的鬥獸競技,競技場一度荒廢,當地居民亦取走競技場部份石塊作建築之用,不然今日的競技場定必比現在所看的更為完整!


橢圓形的競技場共有20個出入口,從正門進入後對整個競技場可謂一覽無遺,活現眼前的是於1932年重新計劃而鋪設5000個座位和中間填平的表演區域,現今的競技場沒有了神勇的戰士和威武的野獸,取而代之是各個演藝文化活動,這種活化遺跡的做法的確值得推崇!

早上從ZADAR出發前往PULA,問了Hostel的前台找到路走出舊城再坐上計程車直奔 AutoBus station。 在車站內吃了簡單的三文治早餐後順利坐上07:55 的班次,車程大概6小時,中途會有停車休息的時間。本來打算停留工業城市 Rijeka ,但之前趕不上火車延誤了一天的行程,只好把這個沒甚麼看頭的城市砍掉。在前往Pula的中途也經過Rijeka,看了一眼就覺得跳掉這個城市確實是個正確的選擇!






競技場的本身還有一個地下室,現今充當展示館之用,當中除了展示從地下挖出來的古物,如製作油的橄欖油的器具、形式奇特陶瓷器皿等等,還有展板簡單介紹競技場的內部結構和相關的歷史。

當眼前描述著殘酷的歷史,彷彿眼前出現了囚禁在牢籠的犯人和野獸共處一室的場面,而他們同時亦是即將上場作戰的神鬼戰士。以前的羅馬人樂此不彼的娱樂的確無人道可言,看著也不禁覺得一身心寒。冷颼颼的地下室實在待不下去,看過部份展板後還是回到地面繼續欣賞壯麗的競技場。





普拉競技場建於傾斜的山丘上,因此面海的外牆樓高三層共30.45公尺,而內陸的外牆則只有兩層。地下室的展板有說明競技場的一、二樓外牆設有72道拱門,三樓則為64道正方開口設計,而外牆四方亦設有頂端為蓄水池的塔門,用作當今的出入口。競技場的內部雖然只餘下些許千年石塊,但仍在可分辨出各個分明的走道和地下層的設計,在如斯龐然巨物面前真的不得不佩服當時羅馬人的智慧,到底如何才能夠徒手建造這此能夠抵受千年風吹雨打的建築呢。

沿著外圍走道在牆邊的陰影下散步,時不時走出中間的草地上踏青,努力攀上石階走過座位區域,在頂層觀賞眼前的風景,想像千年前競技場內的盛況空前,場面雖然戰鬥的殘忍,但它就是歷史啊!

離開,回首保存至少二千年的普拉競技場,相對於大名遠播的羅馬競技場也顯得毫不遜色!

—————

INFO 
交通: AutoBus Zadar - Pula
票價:263kn + 8kn (行李費)
網站: 
AutoBus 時間表
交通:AutoBus Pula - Rovinj
票價:36kn + 8kn(行李費)
網站: 
AutoBus 時間表

Pula Arena
地址: Scalierova ulica 30, 52100, Pula, Croatia
路線: AutoBus Station - Pula Arena (普拉競技場)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