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達佩斯】英雄廣場.用生命挑戰宿命宇宙


乘坐由1896年通車至今的舊地鐵來到M1(黃線)Hősök tere站,亦即是匈牙利文的英雄廣場英雄廣場位於素有「布達佩斯的香榭麗舍大道」之稱的安德拉西路(Andrassy utca)的最底端,走過林蔭大道,眼前即是匯聚了歷史、政治、藝術於一身的建築群。




英雄廣場於1896年為紀念匈牙利民族定居千年而建,並於1929年落成。廣場中心的千禧紀念碑高36公尺 ,頂端為一手高舉十字架一手持著匈牙利王冠的大天使加百列雕像,另有在9世纪創建匈牙利的七個騎著馬的馬札兒族長青銅像,以及正中央的匈牙利建國之君阿爾帕德王。在纪念碑前方有象征性的棺樞,乃第二次世界大戰后,匈牙利人民為紀念歷代民族英雄而建,棺蓋上刻著歷史意義大於一切的浮雕大字:

「為了我國人民的自由和民族利益而犧牲的英雄永垂不朽!」




紀念碑後方左右兩側為弧形羅馬式列柱,石柱之間各刻有七位匈牙利歷代國王與民族英雄的雕像。在這兩座柱廊的四個角端上則刻有四座代表勞動人民的雕像,從左至右分別代表勤勞、戰爭、和平、收穫。

英雄廣場在今時今日雖已成了旅客的觀光勝地,但背後的歷史背景卻依舊教人看得沉重。
在漫天烏雲下來到英雄廣場,看到身騎駿馬手執長矛白盾的英雄們,彷彿眼前出現了數千數百年前為人民勇猛抗爭的英雄戰地。從前看過一本書提到:「未來的和平必需以漫長抗戰換來。」具有三千多年歷史的匈牙利民族,定居歐洲的歷史卻只有千年,最初的激烈抗爭顯然而見。

▼廣場右側為現代藝術館(Műcsarnok),展出當代藝術作品;左側為西洋美術館(Szépművészeti Múzeum)。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