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尼西亞】漫遊古羅馬競技場 EL JEM-《只因我,為愛而生。》

 
就等你的一個眼神 就能為你長征
為你佔領所有邊城 和天上的星辰
如果你一個笑 如果你一個吻
更多傷痕 更多犧牲 
就讓愛更動人 就讓愛更永恆

只因我,為愛而生。



因為一首歌,出於愛,
數年前的我一個人來到了突尼西亞。
這是個神奇的國度,單是空氣就能讓不安吹散;
這是個溫暖的地方,單是看得見的微笑能讓人只記得他的好。




EL JEM

The El Jem Amphitheatre

西元三世紀時期為迦太基人聚居地,並取城市名為「Thysdrus」,因為盛產橄欖油及位處交通要道的便利而讓城市日漸繁盛起來。而競技場正是由當時開始在由地方官貴族戈爾迪安一世開始興建,成為世界第三大古羅馬競技場,樓高三層、合共60個拱孔。

7世紀時期曾被柏柏人改建為保疊,其中一些石材也被拆下來建房子或是運到開羅安去建造大清真寺,幸好到了1970年受到法國殖民時期發現這裡並進行了修復,才有如今可見的完整貌樣。


交通方法
1. 從突尼斯、蘇斯、斯法克斯等大城市過來可以乘坐火車於 Gare de El Jem站下車,沿著大街前進便可到達。
2.  萬能的 Louage (突尼西亞的小巴),El Jem 的車站就在火車站附近,哪兒都能到的萬能交通工具,不懂得路的話直接到車站問當地司機就能找到方向。

EL JEM

EL JEM

EL JEM

對於這個地方的了解全憑網路上有限的資訊,更多是透過五月天《為愛而生》的MV看過的風景,來到現場一邊聽著這首歌,那一種內心的震撼,其實不足語言道。

很喜歡這裡不平整的風景,想像很久很久以前的人是如何搬弄著石頭,建起了這一座龐然大道,不得不佩服這樣的古文明,它有著自己的法則,一磚一瓦都有屬於它的排列,哪怕是那一邊缺了一角還是能夠安穩的支撐著它不能承受之重。

EL JEM

EL JEM

如果你曾經去過羅馬的競技場,相對地 El Jem 少了很多人氣,在這裡完全不用花時間找角度也能欣賞整個競技場的美。場外一眼望去盡是白色的矮樓房,偶爾碩大的老鷹在空中盤旋,莫名地添上一絲荒涼感。

無論是走到頂端俯看完整的圓,還是走到地牢去想像競技的人獸走過的路,這裡完完全全只屬於你一個人。


EL JEM

EL JEM

EL JEM

在這裡,還出現了一個奇妙的緣份。

那時候,當我從地牢裡走出來往二樓看台方向走時,突然聽到樓梯下面傳來對話聲,而且是以我聽得懂的語言來說話。要知道自從我來到突尼西亞的個多星期以來鮮少遇見亞洲人,也從未在街上看到任何亞洲臉孔,突如其來迎面的熟悉感確實能讓人產生悸動。

當時的我並沒有特地去找尋那些熟悉的聲音,只是會心微笑然後走開,卻在我逛到第三層的某個位置與對方相遇。對方是一群人在工餘時間來遊覽,還請我替他們拍了照片,後來聊開來後還一起離開去吃了午餐,最後還開車送我到最近的車站去,當時也交換了Email 還連絡過一陣子,一直說有事要幫忙可以找他們。

現在想來,要不是來到一個完全異國的地方,這種偶然遇見的熟悉感,也不會感到如此的激動。雖然只是一面之緣,卻又如此奇妙的記住了他們。

EL JEM

EL JEM

真好,又完成一個為五月天而做的夢。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