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東北】阿爾薩斯/Strasbourg史特拉斯堡・世界文化遺產之城



來到史特拉斯堡是個陽光明媚的午後,從火車站的玻璃帷幕走出來,眼前迎來一大片青蔥草地。這裡是法國的東端,與德國僅隔著萊茵河遙遙相對,而城的名字 「Strasburg」 是日爾曼語的法語化,「Straße」指的是街道、「Burg」指的是城堡,合起來又叫做「街道上的城堡」。



如果說巴黎是個優雅的女仕,史特拉斯堡就像個活力四射的小伙子,貴為法國東北地區人口最多的城市,街道上往往熱鬧非常。然而這個城市現今雖然光鮮亮麗,過去卻多次成為德法兩國交戰爭權的理由,也因此讓兩國文化匯聚,成就語言及文化多元的城市。

別看城市的規劃十分現代,城內不時出現歷史痕跡,因此在1888年 史特拉斯堡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同時是首個以城市為單元獲得這個榮譽的城市。





史特拉斯堡 是個非常有特色的城市,地域不大卻飽藏多樣的面貌,其中最為人熟悉的必定是聖母大教堂以及小法國區。儘管歷經數次戰爭,史特拉斯堡的建築依舊保存良好,正如城中心的歌德式聖母大教堂(Cathedrale Notre-Dame),連著名的法國文學家雨果亦曾經讚嘆這是「龐大與精緻結合的完美奇蹟」。

要尋找這個奇蹟其實並不困難,高大的聖母大教堂就夾在史特拉斯堡的街道中間,遠遠就能望見它的雄偉。聖母院教堂是史特拉斯堡的重要景點之一,自1277年開始建造,直到1439年完工成為今天我們能夠看到的貌樣,一直到19世紀,這裡也是世界最高的基督教教堂。






聖母大教堂是座暗紅色的龐然大物,因由砂岩所建成而呈現與別不同的特色;從外觀看來,大門旁邊是高142公尺的尖塔,建築的外層包覆著精細華麗的繪畫和雕刻,而最著名的是安置在教堂內世界最大的16世紀天文鐘。

像所有歐洲教堂一樣,聖母大教堂的內壁也畫滿了以宗教為主題的壁畫,走到裡頭天文鐘下又能感受到不一樣的磅礡。天文鐘上有著外露的機械零件, 還刻畫著很多關於星文的符號和圖案,不定時會敲響了鐘同時也停下了參觀者的腳步。







史特拉斯堡的中心有著廣大的步行街,其中看見的建築物盡是亞爾薩斯風格,與我們熟悉的巴黎風格迴異。這裡不僅是建築充滿德國風情,就連餐飲和語言都有著彼鄰的影子,整個城市的貌樣彷如童話王國一樣。

剛好來到史特拉斯堡的當日遇上法國國慶的大日子,街道幾乎都拉起了旗織,也擺放著不同的特色攤檔,有人在唱著高昂的歌曲,也有人在帳蓬下跳起舞來,熱鬧的情況能夠比得上每年舉辦的聖誕市集。






城市中隱藏著另一個美麗社區又稱作「小法國」,那是伊爾河流轉其中的一個小水鄉,以往曾經是革工、漁民以及磨坊主聚集的地方,現在就是遊人聚腳之處。落日黃昏,漫步在小橋流水當中,時空就像一下子跳脫了現實一樣。不少遊人都喜愛在小法國散步,這裡沒有既定路線,也不用拘泥於任何觀光景點。











在這裡隨意亂走,一時走到河的中心停步看風景,一時坐在岸邊餐廳喝著啤酒吹吹風,這樣的一個午後盡是寫意。最特別是河中不時有船通過,穿梭其中的石橋上會有人手操作讓拱橋徐徐升起又緩緩落下,不得不佩服以前的人在設計水上交通時的周到,既便利又增加水鄉的可觀性。


要到法國旅行的話何不走出巴黎以外,來到這一個集歷史建築和多國文化於一身的美麗城市走走吧。






---

前往史特拉斯堡交通:
1. 由巴黎戴高樂機場(CGD Airport)或巴黎東站(Gare de l'Est or Paris East)出發

史特拉斯堡距離巴黎約500多公里,從「東站」搭乘高鐵 TGV 只需1小時48分鐘。另外亦可於戴高樂機場乘搭法國國鐵 SNCF 直達史特拉斯堡。
*查詢班次: https://en.voyages-sncf.com/

2. 由法蘭克福機場 (Frankfurt Flughafen)或法蘭克福火車站(Frankfurt Hbf) 出發

由機場出發可乘搭機場接駁公車或火車,需時約2個半小時。
*火車班次查詢:https://www.bahn.de/i/view/USA/en/index.shtml

3. 飛機直達

史特拉斯堡機場(Entzheim Airport) 距離市中心約 15分鐘車程,適合歐洲內陸轉機。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