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薩】一年一度燭火節.迎來意外的煙火晚會



如果你打開地圖看,比薩城內有一條阿諾河(Fiume Arno)貫穿全城,由火車站前往奇蹟廣場就已經橫越了阿諾河。從奇蹟廣場離開以後沿著河的兩岸散步,奇怪的是每一幢的房子都好像裝飾著甚麼,那時候的我仍未知道當天比薩城即將舉行慶典。

逛了一圈我回到了住宿的旅館,認識了同房的兩個女生,才知道今日是比薩的燭火節,原來冥冥之中我和這個地方在最特別的時刻連繫上了。



每年的 6月17日是比薩守護聖徒San Ranieri的紀念日,在之前的16 日會舉行一年一度的燭火節。當日黃昏阿諾河的兩岸早已是節慶的氛圍,滿街的攤檔有的在賣汽球、有的在賣小吃,流動的旅人不是舉著杯在歌唱,就是對著房子外的燭光發出陣陣驚奇。

沒有參與過歐洲的慶典,也不知道當日的流程是怎樣,我和同房們只是跟著人流隨意走動。別人進去看展覽我們就進去看展覽,別人停在某個小吃攤前我們也興致勃勃的擠進去吃,一群人鬧哄哄就是慶典的真義吧。






夜幕漸漸低垂,比薩城內的房子用了超過五萬支蠟燭點亮起來,美麗的燭光映照著阿諾河,而河岸的兩旁聚集著更多的遊人。熱鬧的氣氛持續升溫,我們隨著人群走入了遊行的隊伍當中,亂跳亂叫一輪後驚覺時間已晚,又趕快跑到巷弄去吃晚餐。整個比薩城的餐廳幾乎滿座,不少人都席地或坐或站地吃晚餐,慢慢形成了一大班人七嘴八舌在吃飯的局面。




由於晚上11點才開始放煙花,吃完晚餐後還有些許時間,我們決定移師到河岸前方參加派對。其實沿河一直都有人在載歌載舞,不少人經過時都會駐足一下。外國人的派對好像都是走興之所致的風格,他們互相之間也非認識,但只要走進圈子裡你就好像加入了他們這一邊,隨著音樂的節拍旋轉和跳躍,絲毫沒有違和感。





不知不覺距離放煙花的時間也靠近了,我們趕緊到人潮最旺盛的河岸前方佔位置。這是我第一次在歐洲看煙火,也因為是個意外的行程才更加期待。臨近倒數的時刻,兩旁的遊人不自覺地歡呼起來。

嘭!一聲巨響突然劃破長空,眼前一束又一束光線竄入漆黑的夜空中,隨著音樂而變幻,圖案由交錯的光縷轉為綻放的形態,每一個璀璨的瞬間都伴隨著我們掩不住的驚呼。眼前的煙火佈滿了整個阿諾河的上空,即使我看煙火的次數寥寥可數,但這一次絕對列入人生必看煙火的頭幾名,那樣的華麗,那麼的聳動。





或許身在異地的幻想太過綺麗,又或許意料之外的驚喜太過珍貴,一閃即逝的煙火印象一直在腦海中盤旋,久久不退。有人說過記憶會隨時間而褪色,但感覺卻能逃過歲月的追殺永遠留在心頭。我想,在好久好久以後,當再次憶起比薩的夜晚,我定能再一次感受悸動。

—————

燭火節 
LUMINARA DI SAN RANIERI
日期︰每年6月16日晚上
地點: 沿阿諾河兩岸(以比薩大學對出位置最佳)


其他分享:【行程分享】意大利 .由北至南 慢活 21天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