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茂庵.吉田山頂那座特別的咖啡館。



茂庵,只閒其名也頓感憚意的一個地方,有人說這裡是京都最特別的喫茶室。它的確很特別,地理位置在遊人寥寥無幾的吉田山上,假如無意間路過,絕對想像不到這裡是一家咖啡店。

早上穿過多少綠林,爬上多少級階梯才終於來到茂庵前方,其時店雖然仍未營業,但門口早就有兩三數組客人靜靜等候。置身於林間的茂庵是座木造的兩層建築,其歷史可追溯至日本大正時期,創辦人谷川茂次郎意圖將整個吉田山打造成為「茶苑」,前前後後建造了八座茶室,茂庵正是其中一座。經歷時代的滄桑,只有茂庵和其中幾座茶室倖存下來,當中經歷過多少變革才成為現今京都府的有形文化財。轉眼已是超過百年的老建築,承傳的仍是對於茶道的堅持;茂庵不定期舉行茶道教室,又會每月舉辦對公眾開放的茶會「月釜」,吸引不少旅客慕名而來。




準時11:30AM 開店,店長親自出來迎賓。進去大門以後要先脫鞋,再往左邊樓梯輕手輕腳的走上二樓去。這裡是個全木的建築,走起來會不自覺小心翼翼起來,深怕腳步聲會打擾其他人。

二樓的室內是四面採光,沐浴在自然光的環境下,加上週遭的木系傢品,這裡好像仍有百年前的自然氣息。選擇了面向窗邊的單人位置,透過窗可以俯看山下京都的模樣,一邊擁抱綠樹林蔭的美景一邊享受美味午餐,真的沒有比這裡更特別的咖啡館





店內提供兩種不同的午餐選擇,一個是比得包套餐、另一個是米飯套餐,幸好餐牌都是圖文並茂,看圖識字的遊戲在日本的餐館幾乎日日上演,暫時仍未有過失手。

今日所選的米飯套餐,主菜是帶點酸甜醬汁的雞肉,米飯則是摻著大豆的糙米飯,配菜是薯蓉和蘸著醋的紅蘿蔔絲,再附上蘿蔔粒清湯。日本的餐桌一向非常精緻,而且菜式雖然多樣但份量十分小巧,一個套餐就能品嚐不同的美味,家庭式的餐點也別有一番手作的溫馨感。




填飽肚子以後就要讓眼睛也旅行,咖啡店很用心地製作了全景地圖,可惜眼前的景致被好些樹枝遮擋了視線,想要跟著地圖上的地標看風景還真的有點困難。

還好今日風和日麗,呷一口微酸的檸檬汁假裝自己找到了某個地圖上的標誌,再想像一下連綿的山丘在眼前出現,雖然心底裡真的好想砍掉眼前的樹。




特別的咖啡館讓京都的一天甦醒過來,果然就算爬山也很值得。

-----

茂庵
地址:京都府京都市左京区吉田神楽岡町8 吉田山山頂
營業時間:11:30 - 18:00
定休日:月曜日(週一)、夏季休業 8/1 - 8/31


交通方式:
↓ 5號巴士於「浄土寺」站下車


↓ 下車後往前走,於燈位左轉入小區


↓ 一直向前走直到穿過小區


↓ 穿過小區後就能看到茂庵的指示牌


↓ 開始往山上走,有樓梯走就對了!


↓ 中途也會有小小的指示牌


↓ 上到山頂就會到達林蔭之內


↓ 恭喜你!終於來到目的地了!


↓ 附送回程的風景,中途還能看到大文字山呢!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