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萊】神祕金三角探險旅程(上) ・往白廟出發!



金三角是緬甸、寮國、泰國三國的交界地區,原指湄公河和夜賽河交匯處的一個三角洲,早年泰國政府在三國交界點豎立了一座刻著「金三角」字樣的牌坊代表這個地帶。金三角昔日盛產罌粟,當地軍閥、毒梟以製造鴉片、海洛英等毒品而聞名於世,成為世上最大的毒品國之一。近年在禁毒的壓力下,金三國的毒品產地漸漸往緬甸境內轉移到,而現在的金三角已經轉型為生產農作物為主。

離開清邁,走過彎彎曲曲的山路進入了清萊,大概一個半小時的車程後來到了「Hot Spring」溫泉熱點,就像是途中的休息站一樣,有賣小吃、紀念品的攤檔,溫泉區可以泡腳,也能泡溫泉蛋當早餐。

我們也沒停留太久,隨便走走就上車繼續旅程。






一路向北,我們先經過湄歲 (Mae Suai) 再來到了第二個景點,亦即是清萊非常有名的白廟,正名為Wat Rong Khun (靈光寺)。說起泰國的寺廟大部份都有其歷史意義,然而白廟卻非常特別,它的出發點不在於宗教。白廟由知名的建築師Ajarn Chalermchai Kositpipat 跟超過60位的信徒奉獻所打造而成,以白色代表純潔,玻璃代表著智慧,以藝術角度出發建造這座美麗的殿堂。






進入白廟後依著指示只能一直往前走,有工作人員提醒大家千萬不能回頭,因為白廟的入口代表著地獄,走過了就能進入天堂。入口處是兩尊鬼神的雕塑,最讓人震憾的是地面上伸出來一隻隻的手,或爭扎求存、或托著缽、托著骷骼頭,這一幕就像是《The Mummy》入面的電影場面一樣,完全把地獄形象化起來。








主殿內禁止拍照,殿內的壁畫非常著名,可惜之前地震把幾面牆都震毀了,到現在還在修復當中。其中一面牆繪畫著很神祕的佛法世界以及一尊僧人的圓極蠟相,另一面牆則畫上了現代化的元素,除了傳統神佛的畫像外,還畫上了蜘蛛人、Star War、迷你兵、銀河系等等,看上去還真有點開玩笑的意味。

依依不捨繞著白廟走一圈,出口外面還有用銀色牌掛成的許願樹,和異常顯眼的金色辦公大樓。美麗的白廟雖然不大,但特別的外表讓大家在路上也回味了很久。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