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萊】神祕金三角探險旅程(中) ・漫遊湄公河-踏上寮國小島!



湄公河(Mekong River)全長4180公里,是世界第十長河流、亞洲第七長河流;主源為扎曲,發源於中國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雜多縣。流經中國西藏自治區、雲南省、寮國、緬甸、泰國、柬埔寨和越南,于越南胡志明市以南省份流入南海 - 維基百科。






金三角的行程還另外付錢參加湄光河遊船以及不用簽證登上寮國小島,車子把我們帶到有配槍軍人把守的登船口,同行中其中一個沒有參加的三人家庭也在此暫時脫隊。導遊哥哥替我們辦好離境手續後就能夠登船。

船上的設備很簡單,兩排木板凳和救生衣,感覺船長應該要親自動手划船才對。一條船載上了好多國籍的旅客,船長用英文沿路介紹湄公河的一切,由河流的長度流向到河岸兩旁的建築物等等,邊看風景邊聽解說,時不時黃色的浪花有點拍打上來而引起前面一陣驚呼。





湄公河的兩旁已經看到金三角非常商業化的一面,其中甚至包括了成列的賭場,船長說有很多中國土豪特地過來住進賭場,與世隔絕又沒日沒夜的在賭,聽到就夠令人咋舌。船一直往外開,我們終於進入了另一個國境寮國之內!




想要簽證蓋印可以在島的入口收費處付款蓋章,沒事的就跟著大隊到市集內試喝奇奇怪怪的昆蟲釀酒。整隻嚇人的蝎子、蛇、蜥蜴趴在瓶子上面,大家幾乎都不敢輕言妄動,還是外國人比較大膽,一口試了兩杯不同口味還直說夠嗆。而我最後也忍不住淺嚐了蝎子口味,烈酒無誤。






島上的市集完全為了外國旅客而設,印著國旗的上衣、不知名的畫像、冒牌的名牌包等等,幾乎所有中國製造的濫製品都能夠找到。外國旅客好像對這些紀念品比較感興趣,我只有匆匆繞場一週就默默飄去點一瓶 Beer Lao,跟著我團的導遊把酒談天起來。

其中提到了清邁就業的問題,導遊問我香港人大多會做甚麼工作,我才發現香港的行業其實五花百門,每個人身邊也總有各行各業的朋友。導遊聽到我一直說不停的工種大概也嚇到了,問我香港不是才很小一個地方嗎,怎麼容得下如此多樣性的工作呢?

對吧,這一刻覺得在香港工作,也算不錯吧!





離開的時候,在碼頭上突然出現了好幾個赤腳的孩子,大概知道遊客來了才出來討錢。孩子們靠著船邊一直搖著手,其中一些遊客陶出些零錢,但大部份都選擇了默言以對。一直到船開走了,伸著手拿錢拿零食的孩子直到最後一刻才跳回碼頭去。這個時候總是特別感觸⋯⋯ 才多大的孩子啊,現實的殘酷就是,這世上還有更多與我們不一樣的生活,甚至只是為了生存。

船帶著只是來觀光的旅人,再次回到了金三角的起點,而我們還是得繼續上路。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