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邁】Wat Phra Singh 帕邢寺・漫遊古城內最古老寺廟



帕邢寺(Wat Phra Singh) 位於清邁古城內叻差當能路(Rajdamnoen Rd.) 和辛哈叻路 (Samlam Rd.) 交界,被視為清邁歷史最悠久的佛寺之一,由明萊王朝的帕邀王建於1345年,目的是用來供奉其父王的骨灰。屹立該寺的大佛像,據說是由斯里蘭卡請來的,不過外貌則是泰北風格  維基百科


宗教是泰國最具吸引力的地方之一,清邁古城內大小寺廟滿佈,不論有意無意也總能在路上看到金碧輝煌,而位於古城最熱鬧的叻差當能路盡頭就是城內四大寺之首-帕邢寺。




泰國的寺廟一般由大殿、佛堂、佛塔、鐘樓、藏經閣、涼亭等不同的部份集合而成,帕邢寺的泰文名稱「Wat」就是寺的意思,而Phra Singh 則是獅子佛的意思,帕邢寺在泰文的意思上來說就是獅子寺。來到寺前已是黃昏時份,匆匆走一圈到處看看。清邁的寺廟基本上都對外開放,但必需穿上有袖上衣和長褲,衣服不合格的還即場提供披肩,進去大堂前要先脫鞋,進去後也不可以坐在兩旁僧侶禪拜的位置上,所謂的「入鄉隨俗」了。

帕邢寺的外表像穿上一層黃金衣,仔細看才發現窗框都畫上了精美的圖案,而屋頂上全都是浮誇的金色浮雕,寺廟裡裡外外都華麗得可以。第一眼看到真不禁為精緻的手工藝驚嘆,每一個角落都像是殿堂級般的師級作品一樣,讓人讚不絕口。




大概旁晚的關係,帕邢寺內氣氛頗為清閒,間中看到穿著橙色衣服的僧侶在寺內穿梭,有時候忍不住跟在後面看看他們到底要去哪裡。寺廟的後面是比較生活的區域,到處都堆砌著手工藝品。一條條栩栩如生的端龍排列著,仔細看其實是那伽 (नाग) 的縮小版。幾乎很多寺廟門前都會有外表像蛇又像龍的雕像,在印度,那伽被視為泉水、井水和河流的保護神,因此靠近河水的地區才常常出現。

帕邢寺是我此行第一個參觀的泰式寺廟,現場所見外國人對於這種的宗教文化和建築都特別好奇,在他們身邊會不停聽到讚嘆的聲音,有時候甚至聽到外國爸爸在跟孩子們解說泰北建築的特色,在旁偷聽也上到一課呢!







-----

Wat Phra Singh 帕邢寺
地址:Singharat Rd. Chiang Mai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