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 國道318︰離開拉薩以後・甲瑪王宮至米拉山口


看著為了信仰而堅持的他們,我又想起,我為了甚麼堅持來這一趟呢?




此趟西藏之行,事前沒有多少預備,坐火車進到拉薩後本來就打算看看有沒有下雲南的車,沒有的話早就打算要坐公車一站一站玩下去。要找拼車的團其實不難,青年旅社內有塊公告版,上面有多張揪團的紙條,寫明出發時間和路線。我待在拉薩的時間,每天都會朝公告版看上兩眼,可惜有緣人一直未有出現,就在我乾著急盤算著要放棄的時候,一張簡單寫著「拉薩﹣香格里拉」的小紙條默默出現在公告版的一角。第一天看到的時候我因為心裡還對拉薩依依不捨而沒有連絡司機,終於等到時間已經不能再拖後,我才下定決心在早晨打通了那一通電話。

汪堆大哥是個藏人司機,我們約好了第二天清晨七點鐘出發,同行的有來自杭洲的嬌姐、同樣來畢業旅行的彭彭和來自內蒙古的安大哥。連同汪堆大哥我們一行五人,坐在大哥剛剛新換的老婆﹣黑色吉普車浩浩盪盪出發。當初花了三天坐火車才進得來的拉薩,如今不到十分鐘就乘著吉普車走出拉薩橋了,回過頭,連道別的話還沒默念完,橋就已經不見蹤影了。我喜歡這個彷彿伸手就能觸摸到天空的地方,有那麼一刻我曾經幻想著以後能在這裡終老,在最靠近天堂的地方安靜地告別世界。離開了,不知道要多少年後我才能再見這個天堂呢?

我們滇藏之行的第一站是位於墨竹工卡縣西南面的甲瑪王宮遺址,同時也是歷史上最重要的藏王松贊干布的出生地。6世紀時的吐蕃王朝就是以此地為政治中心,當初的王宮歷經蒙古族入侵而被破壞殆盡,僅剩下來的城牆也只留下無數戰火痕跡。現今可以看到的遺跡亦只剩下一面彰顯著過去輝煌的城牆,還有城牆前在「賣藝」的獒犬和白耗牛,想拍照可得小心翼翼避開在旁監視的守門人,不然可得從荷包拿出些東西才能擺平!


拼車的好處就是能夠去到哪玩到哪,我們從甲瑪王宮出發後沒多久就看到車道兩旁出現一大片油菜花田,從沒看過花海的我們立即興緻勃勃地把車停在一旁,每個人都興沖沖地鑽進花海中忘形地拍起照來。這裡的天那麼靠近、黃色的花海又那麼艷麗,我不知道這是不是最美風景,但這一刻卻永留心中,每每回想起來就好像能吹到當時的風、摸到當時的雲,連花香味也飄進腦中。坐上車再往前走一陣子,又看到浩翰的草原上有些馬兒,濕地似的草原突起一塊又一塊的小山坡,遠遠的山下長著矮矮的樹苗,馬兒在顛坡的草地上忽上忽下的低著頭吃草,原來這等景像不只有Discovery Channel 才能看得到的!


車子一翻就翻到此行最高點﹣海拔5013米的米拉山口,也是拉薩和林芝的分界山口,也成了氣候和流水的分界線—米拉山以西地區氣候乾燥寒冷,以東地區則氣候溫暖潮濕。

我從車上下來立即感受到高海拔帶來的後遺症,除了徐徐涼風顯得涼了點之外,還伴隨了昏昏慾睡的頭痛感,大概高山反應來了!強壓下頭痛我慢慢走向纏繞的七彩經幡,隨風飄揚的經幡對我來說是祝福也是告別。我不是佛教信徒,卻會被一路上無意間出現的經幡撼動;我不懂經幡上的梵文,卻總會被耳邊的六字真言敲進腦海。我會想像這種種的景像是西藏給我離別的禮物,一路上送我離開的最佳禮物。

在米拉山口分界碑旁邊立著幾樽耗牛雕像,耗牛是藏人神聖的象徵,此處的耗牛雕像有個很酷的名字名為「雪域之舟」,在岩石上昂首挺立的樣子活像神山的守護神一樣,站在高處守候山下的高原大地。米拉山口沒有特別的景點,卻因為5013米的高海拔而讓人有種居高臨下的成就感,不過真正來到這裡才發現這裡的高度並不是「最高」﹣眼前的山幽更高、天空更高、而我的心也跟著飛得更高。



離開米拉山口,高山反應總算舒緩了一點。突然在路上遇到嗑長頭的家族,我們便叫汪堆大哥停下車來,上前送上幾瓶水和一點點乾糧,也順便聊天。原來他們是從成都出發的藏人家庭,已經花了幾個月在朝聖路上,他們以家族為單位一起出發,有一兩個人負責推著日用物資,其他人都在路上嗑長頭。走累了就休息,休息完再繼續走,到了晚上就地打開帳蓬燒火煮食,早晨再收抬出發。日復一日,走在看不到盡頭的路上,他們的臉上卻絲毫沒有「捱苦」的表情,反倒像開開心心出發去野餐的小學旅行一樣。收下我們的支援,他們又再笑著出發,看著為了信仰而堅持的他們,我又想起,我為了甚麼堅持來這一趟呢?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