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勇闖香格里拉.普達措國家森林公園健行記



普達措國家森林公園是國內第一個國家公園,最高海拔去到4159米,整個國家公園佔地雖然有1313平方公里,卻只有3%的面積開發為旅遊區,可想而知國家公園最大程度保持了森林原有的生態系統。 

我們剛好找到同行者由青旅包車出發,約四十分鐘車程才來到國家公園的入口,買好門票就進場去等待環保車,園區內一律不准任何交通工會行馳,想要移動就必須依靠環狀景觀公路上唯一通行的環保車了。

第一站來到了屬都湖,下車前先做一次深呼吸,準備迎接高原的第一個挑戰!







冬天的普達措跟預期一樣,漫天只有白茫茫的殘雪和光頹頹的樹枝,在太陽下踏著平坦的棧道前進,初到高原的頭暈目眩也慢慢得以舒緩。

第一段徒步棧道全長2.5公里,預計一個小時內完成。途中伴隨的是童話式的冰雪世界,整個屬都湖都結成了冰,湖面或深藍或淺藍的在陽光下一閃一閃。我們時而踏上帶點枯黃的草地、時而對著冰湖想像它的碧綠,初段的棧道已看到了大自然的神奇。





冬日版的普達措雖然很美但景色的分別卻不大,無論在棧道上走了多久,四周都大同小異,默默地我們就到了同樣結冰的彌里塘。

大概因為高山反應的關係,我們一行人走得特別的慢,正當我們走到一半的時候,突然有個年過半百的婆婆從後趕上,還叫要我們加油。看到老當益壯的婆婆健步如飛的身影,頓時提醒我們加緊了腳步。最後花了一個多小時完成第一個路段,坐上環保車先到餐廳填飽肚子再繼續。





午餐過後終於進入最後一個的路段—碧塔海,全長約4.2公里,很快就到達第一個觀景台,在這裡我才第一次看到了湖水的流動。說也奇怪,這個湖區有部份已經結了冰,有部分卻一如往昔,同一個景致卻充斥著兩種截然不同的畫面,好像一眼看到了兩個季節似的。

前半段的路程大多都是平路,走一下停一下很快就完成。中途的風景愈來愈漂亮,圍繞著湖光山色再陪襯著點點白雪,只是這邊開始出現了徒步的大敵—梯級!拾級而上時覺得呼吸愈來愈困難,一路上的喘氣聲也愈來愈大。對於本來就體能不好的人來說,在來到高原的第一天就去徒步真的是找死! 





幸好在棧道的最後看到了最漂亮的風景,就像一大片草原,整個讓人身心舒暢。之前爬樓梯的痛苦立即拋諸腦後,今日的徒步走了快四個小時,最後還爬上一條長樓梯才回到路面,果然凡事都可以咬著牙關撐過去。

再見了,冬天的普達措。

此時此刻的我仍未預計到,在短短半年後又回到了相同的地方,那就是後話了。


-----

普達措國家公園
門票: $258
網站:http://www.puda-cuo.com/
交通方式:由獨克宗古城包車前往,每人約$50(五人同行)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