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天】522.D.N.A 創造.香港尾場



這一個最後的一晚,終於還是要來了。


連看拜神時也感到萬分不捨,對五月天,我真的太貪心了。拜神時看到他們五個還算精神,某主唱很大牌的遲了出來。開場前在週邊商品區逗留,買了白色Wind Rider,也跟不二良要了簽名及拍照。這三天也算很早就到紅館去了,而且是很多人都很早就來到了。看到每人都穿著不同的演唱會踢或者SR踢,總是讓人特別窩心,而且很有家人的感覺。這是上兩年也還沒有的感覺,可是在今年這個感覺特別強烈。可能因為在12月時認識了更多的五迷,身邊的同學也幾乎成為了五迷。感覺上每個五迷都很親切,而且最重要的是,我們都在追逐著同一個夢。 

一到紅館,時間也就悄悄攀升,轉眼就到入場時間。坐在今晚的位置再看向昨晚的位置。我真的該學會知足。而由於遲入場的關係,坐不到一會兒全場的燈就關了,大螢幕上出現了第一段的VCR。今晚很留心的去看這幾段VCR,很想要把一切的意思吞噬。而片段中仍有令人驚心動魄的爆破。開幕VCR中五子乘著的士在逃亡,就只知道他們五個拚了命的躲開那個名叫「命運」的東西。五個平凡人,為了一個「夢」,放手去闖,放心去搏。是D.N.A. 決定我們的命運 還是 我們決定自己的D.N.A.。最後一幕的畫面出來,的士衝進火裡,一轉眼整個白布往下掉,他們五個早就站在布的背後。大螢幕上可見到的士的前半身衝破螢幕,四周被火紅的光包圍著。就在在紅色射燈的襯托下軋車前奏響起,全場立即陷入瘋狂,就是來到這刻我才覺得這才是真實。為何過去的兩晚都像夢一樣感覺疑幻似真呢? 唯有真真實實的踏著紅館的地板,我才有了知覺。


1. 軋車之扭轉天命
從沒想到會由軋車開場,完全不讓我們有暖機的機會,猛然踩開油門,全場都在飛馳了。
一首首音樂響起,我瞬間墜進五月天所構造的夢裡。

是的,這三晚真的像夢一樣,到現在我還不能相信已經是過去的了。軋車落幕換上爆肝上場,是想要一次衝破我們的心臟嗎?一刻鐘也不願浪費。這就是人生,我們一直一直用力活著的人生。用力揮霍,用力吶喊。麋爛的青春過後,誰也不甘就這樣活下去。要改變,就要賭下自己的命運。賭神最後一句 「在我的手心」簡直讓人雞皮疙瘩起來,總覺得這首歌是為第1段VCR下註解。

軋車和爆肝也是瘋狂的表現,而賭神卻是狂放下的衝勁。人生難道只能順著命運走下去?
為什麼我們都把自己的人生歸咎於命運身上,難道我們就不能主牢那個屬於自己的人生嗎?
把人生當籌碼,我就賭我才是我真正的主人。

「是按怎哪會按呢 身邊的問題一攤 這時陣上好作陣來去軋車」 
「不是故意學壞 不是不知悔改 我只是 不想要管 不想要管 不想不想管」 
「拼 一張底牌要決定 一生傳奇或一身爛泥  爛泥 不過就是一條命 好勝的自尊 我又放不低」


接著愛情萬歲,一首很狂妄的歌。就像是自我放棄似的,卻仍然深深不憤。對這現實不憤,對自己的人生更不憤。最後阿信的歌聲跟怪獸的吉他互相競技,一句比一句高亢。感覺是為這樣乏味無趣的人生來疾呼。而Hosee就像是延續似的,把一切不滿不憤都呼喊出來。活太久了之後,我們都快要忘記人生最原本的初衷,我們都變得不快樂了。第一部份以 你不是真正的快樂 作結,末句「重新開始活著」就似為下段留下伏線。


「我不在乎你的姓名你的明天你的過去你是男是女 我是如此的清醒 不打算離去也不打算真的愛你」
「世界哪會顛三到四 人生過甲親像戰爭」 
「你值得真正的快樂 你應該脫下你穿的保護色」 



第一部份就似是跟這個世界在抗衡一樣,對世界不滿對自己也不滿。是活著讓我們感到厭倦,還是我們厭倦活著? 然而,命運應該由我們掌握。不快樂,就換掉我的人生,重新開始。

Re A Life :

如果真的可以重新活過,我要選擇甚麼方式去活得精彩呢?




音樂聲褪去,第二段VCR正式上場。
「如果你不是真正的快樂,難道有誰能夠重新活著?」

平凡的國中老師、業務員、的士司機、街頭藝員、洗衣店老闆過著的只有平凡的人生。

一句 WHO ARE YOU 問進每個人的心。



「從小 我們就被要求一模一樣 頭髮一樣 服裝一樣 連人生的夢想也都是一樣

 考個像樣的學校 找個像樣的工作 住個像樣的房子 過個像樣的人生

 終於有一天 我終於發現 這就是我的人生嗎? 這就是我的人生嗎? 

 日復一日 月復一月 年復一年 ... 白襯衫 黑領帶 我的人生...

 是不是DNA決定我們的一模一樣 一樣的平凡,一樣的普通,一樣的一事無成。

 日復一日,像困在生活圈圈裡。這就是我追求的人生嗎?

 日復一日 月復一月 年復一年 日復一日 月復一月 年復一年
 可不可以重頭再來過 可不可以重新開始活著 可不可以重新開始追求我的夢想

 我好想複製一個新的自己,重頭再來。再也不是白襯衫,黑領帶的自己。

 我好想複製一個新的自己,如果不行,那就讓我複製一個新的世界,

 一個新的世界……一個不再日復一日,像個絕望的圓,一個新的世界,新的世界……」



Who are YOU?

YOU are WHAT YOU DO。



2. 生存之尚未崩壞

就這樣靜靜的,主唱在微暗的燈光下唱出 生存以上生活以下 的開首。很喜歡這樣的開頭,把環境音腿去,就只在鋼琴的伴奏下,輕輕的哼著。像是在為人生感到唏噓,又似是要拚命掙扎。生存,生活。從來都是我們的選擇。
「怕潮起潮落 怕患得患失 錯了又錯的疼痛 終於我的生命只剩生存活著只會呼吸吃飯喝水的生活」

我們的人生,到底為什麼變成只為生存? 我們的夢想,到底為什麼都被現實慢慢腿去? 我們都慢慢的穿上保護色,學會遵守這個世界的規矩。為何我們都成為了只會嘴上呼喊自由的人? 我們都被一個名為「生存」的圓所框住了,我們都讓活著就只是活著而已。背後的螢幕漸漸降落,播放著機械式的動畫,你可會覺得那些畫面都很熟悉呢? 生存生活 於chorus變回原來的節奏,令人有種急躁、想要用力甩掉一切的感覺。 是的,我們都不甘只活在生存的束搏下。如果人生就只有照著節奏走,一切都沒有意義。


慢慢的音樂靜下,螢幕打上Crazy World。一直很喜歡這個詞組,是我們所追求的,瘋狂世界。


「如果說了後悔 是不是一切就能倒退
活著多麼狼狽 為什麼這個世界 總要叫人嚐傷悲 我不能瞭解 也不想瞭解」



同樣的把節奏放慢,就像是反問自己一樣,這樣子的世界,我們喜歡嗎? 一句句的「我好想好想飛」真的讓我眼紅了。我可以肯定的回答:「我不喜歡。」我要我的人生有意義,我要讓我成為主牢自己的神,不能讓未來告訴我悔恨是甚麼滋味。


「飛過那片茫茫人海下個路口直走或轉彎 長大太慢老得太快等得太久結果太難猜 
我的故事被風吹散我的明天我從不期待 所以現在我只想要尋找一絲最後的溫暖」


問題過後,答案出籠。追求並不是為著有結果。追求,其實只為著那個讓自己心落實下來的過程。就算我們不是每次都能跑到終點,但至少我們都有起步過。我們都活得精彩過。


「所以現在 我只想要 我只想要 ... 我好想好想飛」

一整個就是要你佩服到五體投地。把問題接上答案再把問題當成答案。內心不禁震動一下,我真的以為我要飛了。



「時間如果可以倒流 我想我還是會卯起來蹉跎  反正就這樣吧 我知道我努力過」



一顆蘋果的開頭動畫是一個個獨立的「過三關」然後慢慢的線與線重疊起來,鋪展整個畫面。總覺得那一個個圓圈與交叉就是我們生命裡的成功與失敗,由一個個獨立的個體組成我們的人生。重疊的線讓方格擴大,讓我們的人生充滿無限的機會,不再局限於那一個圓。尾段,螢幕上一顆顆蘋果從樓頂往下掉,有的順利掉到最底,有的卻在中途粉碎了。然而粉碎後的蘋果留下的不是唏噓,反而為空白的牆染上七彩的顏色。就像我們一樣,跌過傷過其實都不是壞事情。我們的人生就是需要更多的嘗試、挫敗、再嘗試。我絕對認同,失敗過,人生才算真正的精彩過。

音樂停下,全場幾乎所有螢幕都轉為漆黑,就是有一盞白色射燈落在主唱身上。

那是我最喜歡的,我心中,尚未崩壞的地方。主唱背後的大螢幕慢慢的出現了光亮的十字架,再轉化成為火艷的紅。好喜歡這一個意境,讓我成為自己的神,主牢心中那個尚未崩壞的地方。三晚了,每次看到這一幕的升起我都眼紅。簡單的前奏伴隨主唱的聲音。我多想屏住呼吸只聽到他的聲音,就像中足那兩天一樣,只死命的看著他唱。在中段時主唱故意把「每個孤單天亮 我都一個人唱」以及「寧願重傷也不願悲傷 讓傷痕變成了我的徽章」讓給我們唱 讓這首歌成為我們共同的歌,讓我們都有,未崩壞的地方。能勇敢的面對自己,面對人生。唱到尾段時,全白的射燈全開,左右左右的閃著,隨著一句又一句的「再唱再唱再唱」

把全場人的情緒拉到最高,我們都在用力唱出屬於自己的歌,「只要心還透明,就能折射希望」,請讓我們一直保有這樣的一顆心。

今次的歌與歌之間都有著留白,停一下再響起下一首歌的前奏,不急不湍的讓人的情緒適時平伏。熟識的前奏響起,三晚以來唱得最大聲的一晚。但願我們真的學會知足。

「那天你和我 那個山丘那樣的唱著  那一年的歌那樣的回憶 那麼足夠 足夠我天天都品嚐著寂寞」



「知足」這一件事誰人都曉,可是要做到卻很難。要學會知足就必須要學會割捨。也因為包容,因為愛,我們才懂知足。三天以來 知足 都是全場大合唱最大音量的。每次聽到全場人伴著阿信唱著,我都好想哭。不單單被五月天的音樂感動,也被一群名為「五迷」的瘋子所感動。真的就只有我們能做到這個地步了,三晚的感動扎扎實實的在我心底種下了根。那一句「知足的快樂,叫我忍受心痛」讓我把眼淚再次釋放出來。如果學會了知足,一切都會變得更美好。就像是今晚的寫照一樣,因為知足,我們才理解不捨的原由。也因為知足,讓我能否收拾心情,等待屬於我們,下一次的美麗約會。



人生海海的前奏,全場都很有默契的「叭啦」一下。一如前兩晚,阿信跟怪獸及石頭也很有默契的玩那幾下重拍。讓人看得更爽! 太喜歡看他們合體的動作啦!! 配台節奏真的有夠爽!



「常常我 閉上眼睛 聽到了海的呼吸 是你 溫柔的藍色潮汐 告訴我沒有關係」



跟現場的藍海還真配合得天衣無逢,單是這一句,這首歌必須在演唱會出現。一年一次的藍海,一年一次的感動。我相信無論是五月天還是我們自己,都收到了。很喜歡主唱在全場的「啦啦啦」聲中放開雙手、合上雙眼自轉。你一定很享受這麼子的感覺吧。看你享受的表情更能讓我享受整個演唱會。是的,你的表情、你的歌聲都很能打動人。


很喜歡這一個部份的歌,跟我現在的生活有著深深的共鳴。我有夢想,卻不得不屈服在現實之下。是你們讓我有想飛的念頭,也是你們教我有豁出去的勇氣。


「就算是這個世界 把我拋棄 而至少快樂傷心我自己決定」 
「所以我說 就讓它去 我知道潮落之後一定有潮起 有什麼了不起」


至少過了這三天,我再次找回最初的衝勁,讓我抬頭挺胸的繼續活下去。




五子下台後第三段VCR正式上場,片段中五人化身特警隊,潛入神秘大廈偷取偉人DNA。
也正因為這一段片,充分反映他們五個真的只適合拍喜劇!!! XDDD
首先第一個爆破竟然係爆人地的冷氣機槽,o甘老舊的橋條配上佢地五個好假的驚嚇表情。然後再Old的橋段都有,兩個傻仔爬冷氣機櫓然後撞到對方的頭。哇呀呀呀~很港式的劇情呀!入到DNA存放室時,五個又要扮身手敏捷果下先最好笑!!!冠佑同石爸背對背撞到,然後冠佑比”殊”的手勢。WHY?!! XDDDDD

仲有就係瑪莎向後趺倒,然後怪獸訓o係地一腳撐住佢條腰,這到底在演哪一套?! 然後仲有主唱佢拖住...哎...巨大的身軀竟然能夠一個翻身進入中心位置而冇觸動警號。冇可!!!!!!!!!!我唔信!!!!!!!!!!!!!!! [內心大叫] XDDDDD

連最後都唔放過我地,陳信拎出 JL的 DNA時其餘四人的姿勢是甚麼回事?! XDDDD 而且正當最後佢地成功奪取 John Lennon 的DNA 又準備逃走的時候。大家都料定佢終於肯回復正經的時候,佢地逃走時竟然留下拎住 DNA 的瑪莎。而瑪小姐竟然露出一幅「噢走左,點算?」的表情。真係.........笑死全場。 然後就在大家未笑完時,五個人竟然帶住黑超出現。不禁OS一句「黑超真係dress code!」



3. 放肆之交換靈魂
又一連串超爽的快歌。春天的吶喊,某人三晚死也不行喊出那一句。可全場都喊得很爽的那一句。叫我第一名,一直很想跟五月天用力的喊出那一句。難忘第二晚陳信在我面前唱的那一句。夜訪吸血鬼,致命的那一句,很用力飆上去的那一句。愛死那一句。雌雄同體,某人雌雄同聲,一開始狂飆高音,實在震驚全場的靈魂。特別要寫一下這首歌,相信大家都知道這首歌原唱者還另有其人。可是我就是愛陳信唱這首歌。很有另一種感覺的呈現。原唱是比較柔弱一點的唱法。而主唱就是比較霸道一點的唱法。整個就是「不管了,就這樣! 」的感覺。而且今次螢幕上也打出很玄的字。把「陰」、「陽」拆散,還有「男」「女」的拼合。最爆的莫過於「男」「男」兩個字。果然跟歌曲的配合度很高。(誤)然後旋律一變,換上全新演唱會主題曲, D.N.A.整首歌就是很有Jump的影子,合跳指數非常高! (再誤)其實三晚也懶得抬頭去望歌詞,就是肆意的隨著音樂狂跳。很有那種把潛藏的靈魂都喚醒的感覺。回來再細看超強腦容量同學的歌詞分享,更加愛這一首歌。


「誰搬進 我的大腦 誰控制 我的手腳 是DNA 都註定好 還是我 的命運 不敢自編自導」 
完全的貫徹整個演唱會的主題,真不愧是主題曲呀!!!! (大誤) XD

請盡快出一隻EP給它吧!我要內附 DNA 舞的教學!!!!!!!!!!!!!!!!!!!!!!! (超誤)


正當大家都跳得很累了,但你以為他們會就此罷手嗎? 答案當然是「不會。」

離開地球表面 直接給你跳下去,跳到你瘋掉為止。我想這一部份的原意也是這樣吧,就不盡一切的,丟掉所有煩惱,甩掉一切悶氣。然後重新出發,找尋適合你的 D.N.A. 。



一連十八首歌不間斷的唱下去,終於他們開口說話了。介紹團員時間,第一個開口的感性的石頭,大概我都忘得八八九九了。 ORZlll 然後換冠佑,前兩天阿信有故意打鼓迫他唱歌,今晚我也一直期待主唱的身影會出現。可是主唱竟然給我走回後台去不知搞甚麼。結果,冠佑於最後一晚逃過一劫。又或者,應該是他本來就只有兩首歌可以solo吧....所以...第三晚就缺貨了。 XD


還有值得留意的地方是,當冠佑站出來還未開口時,團長跟貝斯手已經在咪前Stand By。而在席間,冠佑說了句「一想到今天就是第三晚時候,過了會覺得很空虛。」就這一句讓瑪莎有機可乘,回了一句「那你是想在香港找人填補你的空虛囉。」瑪莎你很中呀!!! 立即令冠佑口啞啞的回了兩句「唔係呀」。果然還是整冠佑時最有默契! 

然後到瑪莎「到了第三場,可是還是不會累!」由一個頂著眼黑圈,聲音有點沙啞的人喊出這句話。超沒說服力的啦! 不過還是很愛你們這一種精神! 再多開幾場?! 來呀! 誰怕誰! XDDD「接下來是最累的吉他手,怪獸。」拜託他真的超累呀! 整個人好像都沒精打彩,難怪solo會突搥。 [這件事絕對會笑十年!!!] 不太記得他說甚麼了,只記得他獨有的「嘿嘿嘿」笑聲。團長大人,你值得真正的快樂!接下來,主唱終於捨得從後台行返出黎。然後全場狂叫「跳舞!跳舞!」五迷超有心,紙牌也準備好。大螢幕一拍到「別逃,快跳舞」時全場都很齊心拱他跳舞。讚。


阿信一開頭也有回「你們真的很病態,要看肢體有點殘障的人跳舞。」等等的敷衍回應 XD
之後就直接裝作聽不到! XDDDD 再裝呀你! XDDDDD 終於大家都平伏一點點,[暫時]不再迫他跳舞時。他也有說一下心底話。
「我們的語言天份不高,每一年學會一句廣東話,可是一年一句,一百年就一百句!」
很記得他這三晚的「唔好意思呀大佬」同的「你地好得意呀」,等你的第一百句。
「我想要跟我爸媽說,你兒子在紅館開演唱會了,而且是第五年啦!!!」

好感動,是我第一次聽阿信在演唱會上跟爸媽喊話,他也很感動吧。一直的走下來,就這樣十年了。而我們五月的約會也連續第四年了。不止你們的父母,這裡每一個人都為你們感到好驕傲!!!



Talking 後是十萬人出頭天就玩過的笑忘歌。當時在中足兩天都被陌生的五迷抓起雙手。

本以為這樣子已經是最感動的事,在陌生的國度跟最熟悉的陌生人作約定。
來到香港,三天身邊都坐著我最好的朋友們,這首歌簡直是催淚用的。



「今天跟你來的是你的好朋友嗎? (是!!!) 你願意握他的手嗎? (願意!!!)

 當這個人未來遇到困難時你要不要陪他過? (要!!!!) 當他沒錢時要不要借他? (不要!!! XD)

 當你沒錢時要不要問他借? (要!!!!!! 堅定地答!!!) 一起唱我們的歌! 」



「我和你都約好了 要再唱這首笑忘歌 這一生志願只要 平凡快樂 誰說這樣不偉大呢」


真的謝謝你們,也謝謝我的好友們以及所有五迷,認識的以及不認識的。
謝謝Bitch! 謝謝你三年來都和我一起來這個五月之約,願以後的五月也要一起過。
謝謝Stephy! 謝謝你今年終於肯下來陪我癲,讓我們有更多的明年。
謝謝Vincci, Jessica, Fion .... 謝謝一起訓街的伙伴們。沒有你們,今年的五月不會這樣感動。
謝謝五月天,因為你們的堅持,才讓我有機會看到現在的你們。
謝謝你們十年來的努力,才讓我的人生稍稍的歪了一下下。
謝謝陳信宏的一句「「有你們 誰說這樣不偉大呢」」
就這樣,舉高的雙手,約定好我們每一個五月。一起過。



接著一陣迷霧上場。如煙。一首疑幻似真的歌。三個晚上,三個不同的角度,三個不同的感受。在中足看的如煙早已教我痴狂,三個旋轉式的煙花加上手寫歌詞一句句的在螢幕上播放著。我以為,如煙就應該是這樣子了。燦爛的綻放,再換上一陣唏噓。這就是我印象中的如煙。來到香港,如煙再次以另一個震撼的形式出現,在我心底留下烙印。昏暗的燈光開頭,配以白色一陣的射光。這就是人生的開始,望著光源奔跑過去。頭頂上一陣陣波浪的光源,像個導航員一樣,帶領我們走過一個人生。


「有沒有那麼一種永遠 永遠不改變」

「有沒有那麼一滴眼淚 能洗掉後悔」

「有沒有那麼一個世界 永遠不天黑」

「有沒有那麼一朵玫瑰 永遠不凋謝」

「有沒有那麼一張書籤 停止那一天」

「有沒有那麼一首詩篇 找不到句點」

「有沒有那麼一個明天 重頭活一遍」



一個個沒有答案的問題,一個比一個沉重的問題。中段全場燈光熄滅,左右射燈交叉相疊,只見到主唱背對舞台,雙手放開。就像是要擁抱生命一樣,每個人都想挽留一段段的遺憾,每個人都想釋掉一切傷痛。但人生就只有那麼一回,除了上帝,沒人能按下Restart的製。

就這樣走過麼?你甘心就這樣走過麼?

  

「讓我再次感受曾 揮霍的昨天 無論生存或生活 我都不浪費 不讓故事這麼的後悔」


他們再次告訴我們,不要讓青春留白,不要讓人生遺憾。好喜歡他唱到「星星太陽萬物都 聽我的指揮」時會向掛在天花板上,被照耀著的球體伸高手。好喜歡他唱到「再給我一次機會將故事改寫 還欠了他一生的一句抱歉」會合上眼睛比出一字。好喜歡他唱到「我坐在床前 看著指尖 已經如煙」時煙霧從他身下往上升起再覆蓋他。一切都讓如煙夢如人生,讓我們都比別人走多一回,人生。



「如果要讓我活 讓我有希望的活 我從不怕愛錯 只怕沒愛過 如果能有一天 再一次重返光榮 記得找我 我的好朋友」





一個個字隨著阿信的聲音從大螢幕彈出 這個畫面跟十萬人出頭天很相似卻仍舊動人,很喜歡大聲唱出「我的好朋友」。真的,一起去闖吧!VCR再度上場,第一個畫面出現一個好靚仔的小男孩。我跟朋友一直說他長大後一定很帥。然後隔離出現陳信大頭,仲要由嘴角開始特寫上塊面。坐在我後面的女生大叫了一句「好靚仔呀。」跟朋友相視而笑。心想,這種話放在心就好了,何必在不必要的情況下大叫出來呢。幸好第三晚已經少了很多「好靚仔」、「我愛你」的叫聲。還要在慢歌時叫,我的媽啊!回到VCR,每個人都有一個特寫鏡頭。唯獨冠佑真的很不適合裝帥。每次看到都笑死我啦! 逆光的怪獸把 John Lennoe 的基因頸鏈掛到那個小男孩身上。小男孩轉身奔向後方貌似偉人的小孩們。然後戴上墨鏡,阿信舉起 John Lennon 的相片微笑。這段VCR很有傳承的味道,亦意味著那一個理想的,全新的世界。所以到最後,所有人都笑了。不過在場的人笑並不只受到這短片所感動,而係,佢地坐上那架破的士走時,車尾掉了!!!! 天啊!! 為什麼在感動時刻也要搞這一套!!! 朋友說了句:「感覺他們是要衝落懸崖。」很中肯!!!


4. 倔強之複製天使

「能不能暫時把你的勇氣給我 在夢想快消失的時候 讓我的歌 用力的穿過天空 為我愛的人做一秒英雄」

又一次跟VCR作呼應,畫面放出偉人的照片,甘比,約翰藍濃,愛因斯坦... ...慢慢地背面的螢幕放映著那架衝破一切的計程車,而包圍它的不再是令人懊惱的紅。一片又一片的雲,一道令人振奮的彩虹,告訴我們,希望就在這裡。就讓我們戴著前人的夢想一同飛翔,找尋那一片專屬我們的天空。讓我們的歌聲穿過紅館的屋頂,再越過太平洋,播放到世界的每一個角落。這不只是一首歌,而是一個精神。一個無論是五月天,還是我們都追求的精神。「最後沒成功 也做過最美的夢」在這句的同時,我心中默默的許下諾言,就放手去追那一個夢。
「還記得 小時候 作文簿上的志願 那天真 的幻想 如今都到哪裡躲藏」


又一個出色的轉接。那一年的我們,夢想到底是甚麼? 

上方螢幕一直像跑馬燈的播放著這句歌詞,是在叫我們想想以往單純的夢想嗎?

很無力的一句,卻又很沉重的打在每一個人心上。小時候的我們都比較堅強,敢於說一些無聊的夢。慢慢地人長大了,思想成熟了,夢想卻倒退了。一個又一個被我們放棄的夢,一個又一個令人沮喪的遺憾。我們還要繼續這樣下去嗎? 至少在這一刻,我不想做個連自己也看不起的人。遺棄了夢想,我的人生還有甚麼。




「世界紛紛擾擾喧喧鬧鬧 什麼是真實 也要分分秒秒年年日日 全心守護你 最小的事」


所以,就讓我們來守護這個重要的事。在別人眼中是多麼平凡也好,是多麼偉大也好。

再小的事,也是你我最重要的事。螢幕上放映著五子從初出道最青澀的樣子到現在會耍帥的笑臉。我看得出神了。雖然我參與五月天的時間不多,但我所感受的都足以讓我淹沒。

他們有多努力才能走到現在,他們有多辛酸才能活出自己。是的,喜歡五月天,永遠也不算遲。我興幸這三年多來,也過得幸福。上年的小事是我們讓地球震動了一下,今年的小事是五月天讓我們每個人的內心都震動。 真的,很窩心。 



「你就是我的天使 保護著我的天使 從此我再沒有憂傷」
「你就是我的天使 給我快樂的天使 甚至我學會了飛翔」



五月天跟五迷對唱,是我們都想跟對方說的話。阿信說這樣的香港歌迷他們好喜歡好喜歡。我們說這樣的五月天我們也好喜歡好喜歡。「你是天使 你是我最初和最後的天堂」。這是一個屬於我們最美好的歸屬。響著最美好的樂章,一個名為天堂的地方。



大合唱,我們的主題曲 - 倔強。請容我私心的認定這是五月天以及廣大五迷的主題曲。



「我就是我自己的神 在我活的地方」、「下一站是不是天堂 就算失望不能絕望」「逆風的方向 更適合飛翔 我不怕千萬人阻擋 只怕自己投降」



第4部份以倔強概括一切,有夢就要飛,有理想就要闖。但請緊記,「就算失望,不能絕望」
謝謝你們教會我這個重要的事。謝謝你們讓我學會倔強面對自己的夢。謝謝你們鼓勵我去尋夢。

因為這首歌,讓我在挫敗中翻身。因為這首歌,我才能夠勇敢的挑戰全世界。與其說這是首不朽的歌,不如說這是個不朽的精神。不僅讓你們奮力的燃燒青春,也同時焚起我們的靈魂。有時我會想,要是這個世界沒有五月天,沒有你們五個存在於我眼前,我會變成怎樣呢?
是的,世界依然在轉,日子一樣要過。或許我也活得精彩,或許我繼續的行屍走肉。但不管怎樣,我只知道,你們出現了。你們加入了我的人生,也改變了我的人生。要是四年前沒有遇上你們,我今天可能就不會勇敢的踏出那個未知的一步,追逐那個一直只在口頭說說的夢想。真希望有天我能大聲的跟你們說。因為你們,我成功了。



就在這首歌,讓我們從頭到尾都當你們眼中最強大的合音天使。

「我 如果對自己妥協 如果對自己說謊 即使別人原諒 我也不能原諒」就喊到聲嘶力竭。
「就這一次 讓我大聲唱 啦啦啦...」 就讓這首歌在我們心中,永遠不滅。



唱完最後一句歌詞,彈完最後一個音符。你們把牽著的手高高舉起,向台下躹躬離去。

以為這樣就完結了嗎? 不。我們的故事沒可能這麼快就落幕。



5. Dance now all of you

VCR 再次出現。這次是讓人瘋狂的,Dance Now Ashin!!!!!!!

真的噢賣尬。還以為再也沒可能重溫Hosee & 小護士的Boy Band式舞蹈了。

怎知道,一連三晚,都看到五人跳舞的....蠢樣! 你們何苦呢! 

這次演唱會真的無憾了。話未說完,台前升上了五個穿著首場紀念踢的人

然後全場就似是雷聲鼓動的大叫起來。五月順應民意的小跳了一段。還真的是一段而已,多珍貴!
第一晚播出這段時,全場先時傻眼然後大聲叫囂,接著「跳舞」的口號不徑而走。
第二晚時,在眾人Talking時全場已忍不住大叫「跳舞」結果被某人叫我們去看飛落海。
雖則那五個人在最後一段VCR時有稍稍動了那麼一下下,但就是不夠看呀!
最後,第三晚了,「別逃 快跳舞」的紙牌宣告了五人被瘋狂拱跳舞的命運。
然後在這一段VCR出來的時候,五人應該是受不住暴民的鼓動了吧。五人都跳得興起的說。
於是,全場還是不死心的狂叫囂。好了,誰叫你們要「自取其辱」 XDDDDDDD



Encore 1.

「你是空氣 但是好聞勝過了空氣 你是陽光 但是卻能照進半夜裡」


喊破喉嚨的L-O-V-E,就知道五月天的演唱會怎少得了這首high歌呢!

好喜歡這個...老梗! XD 就是喜歡看你們舉起尾指說我們弱。

就是喜歡陳信訓地嫌棄我們,喜歡怪獸石頭瑪莎跪地扮痛哭。喜歡冠佑在後頭看戲。 

喜歡你們在我們大喊L-O-V-E時裝作不滿意落台扮走人。所以,請讓這個梗一直走下去吧。

如過去兩場一樣,你們走下台後又在一片大喊L-O-V-E的聲音下再回到台上。

陳信拿出他的無影劍把場中間的人分開兩半,繼而統領起屬於你的區域。

石頭三晚都換上不同的新意,雖然用舌頭作指揮真的有那麼一點的......黃! 

瑪莎跟我們玩人形波浪聲,難忘你想拿小怪獸作指揮所帶來的哄動!!!!!!超黃耶你們!!!!!!!
怪獸的拳頭指揮,以及你們叫台下的歌迷收起相機時的狠樣。拜託下次可以更狠!!!
就是喜歡你們幼稚的拿出「 手指槍」來威嚇台下的人。喜歡你們互虧互吐嘈,很五月天的感覺。




每個區域分別舉出一個英文字。第一晚來來回回玩了好幾次。第二晚請出嘉賓任賢齊。

而這一晚,台下來了個叫我更為錯愕以及驚喜的人。另一個陳生。

幾個月前你說你沒空聽後青,幾個月後你居然坐得比我更前的看五月天。

這次我真的超級妒忌&羨慕你。在你左邊的後面看著你跟台上的陳生互動大喊"V"

就只差在你沒被拱上台。如果真是這樣的話,我會立即瘋掉的!!!!!!

更甚的是之後聽到你對五子& 某團的評價。我真的會重新愛上你喔!!!!!!!!!

害我忍不住在你離開時跟你說了聲再見。哈哈,幸好沒有坐你隔壁,很大壓迫耶!!! 
「夢想永遠是逆向 一路都有人阻擋 人們說的荒唐卻是我的心中的天堂」 
「就放肆愛放肆追 放肆去闖 放肆是我的信仰 再不去闖 夢想永遠只會 是一個夢想」



第一次現場live聽這首歌,第一次在阿信的blog看到完整歌詞。我就愛上這首歌了。歌詞真的是一整個讚。說起夢想,說起闖。一整個踩到每個人心中的地雷。真的,「我還有一把吉他 我還有一群死黨 為什麼還不大聲唱」又一次用五月天的方式鼓勵我們。又一次對我們說起你們以及我們的夢。這樣的一首跟倔強相對的歌,教我怎能不愛呢。


到感謝名單的時間,主唱不客氣的拿出那張A4紙。誠如阿信所言,「我們恩人多啊!」好記得第一晚時阿信在他的多袋褲找不到名單,然後賴皮地唱了一首只在首場出現的噢賣尬。在唸了幾個單位而全場沒有反應後。他也笑著說了句「你們反應可以再冷淡一些沒關係。」到了今晚,他故意說念感謝名單時要有默契。最後每一個感謝名單也充滿我們的歡呼聲。最後一個單位是相信音樂,阿信說「由於相信音樂太辛苦,所以要再一次: 相信音樂!」今晚,全場就是滿滿的歡呼聲,這樣你們應該很滿意了吧! 唸完感謝名單,阿信順勢感謝我們。這小子,今晚洋蔥灑很多!

「最後要感謝你們,全天下陣容最強大、中氣最充足的合音天使。」
「五月天很少來香港哦,但是你們給五月天的疼愛是很瘋狂的,很挺我們……
 五月天很喜歡,真的很喜歡。」
謝謝你們說出珍惜,說出喜歡。一如我們對你們一樣,珍惜與喜歡,多感人的用詞。
陳信你真是個隨時隨地拿著洋蔥在灑的人。最後一晚的你特別感性。
不過如果你可以更不顧一切的拱陳奕臣上台,那將會更加完美!!!!!
不要再說你跟他不熟啦!! 碟也送過,SR也送了。跟他很易混熟的啦!!!!!! XD



「不知道 不明瞭 不想要 為什麼 我的心 那愛情的綺麗 總是在孤單裡 再把我的最好的愛給你」


感性地響起最後一首歌,溫柔。最後的句點,落在最心痛的溫柔身上。不過也許你是對的,「沒有關係 你的世界 就讓你擁有 不打擾 是我的溫柔」特別是看過那個祕密基地後,我更覺得應該多還一點屬於你們的空間。是你們對我們說,也是我們要對你們說。「這是我的溫柔 還給你的自由」就算不捨,就算心痛。要是那一天真的來到了,我也願意還你們,自由。學會愛就要學會放手,我們都懂的。這是最美的,屬於我們給你們的,溫柔。 唱溫柔前阿信說「我以為我的聲音只能撐到倔強,結果還剩一點。你們能跟我一起唱嗎」

全場的歌聲,戴滿我們滿滿的感動,要讓大家都留下最美好的回憶。你邀我們看向背後一大片的藍海,你可知道這片藍海早就烙在我的心。每看一次都叫人心悸。就在那一片白茫茫的紙海當中,我仍殘留你們紅了的雙眼,阿信烏著嘴巴的樣子。三天來的句號似乎真的是時候要落下了。離地時的憨人你們一字排開眼中有淚的聽我們唱歌。回地時我們大聲地唱著垃圾車送給五個在台下的憨人。今年,我們沒有準備要作些甚麼。就還原最原始的感動,就讓我們的心更貼近彼此。重溫著這三晚的一點一滴。





不停反問自己,真的要落場了嗎? 夢一般的三個晚上。

看到你們跟台前幕後的工作人員,一如以往的躹躬。事實似乎真的如此,你們堅定的彎下了腰。上一晚,阿信說過「死也要死在台邊,我要把所有力氣唱完最後一首歌,給你們。」想想,這是多激昂、多嚴重的一句話。第一下聽到時我有被嚇倒了,就像是投在心底的原子彈。三個晚上大概花光他們所有力氣吧,雖然他們都是人來瘋,不玩白不玩。可是落幕時,他們每人都是臉帶笑容的。我想我有點明白那句說話的含意。可那只是說說好了,「死」這個字太沉重了。沒人能負荷得了。

轉眼,你們真的下台去了。

被寵慣的五迷可沒有立即離去。大家都不捨得放手,是吧?

喜歡寵五迷的你們,也不捨,對吧?
所以,你們還是回來了。在我們的呼喊聲中再一次上台。



Encore 2


「突然好想你 你會在哪裡 過得快樂或委屈 突然好想你 突然鋒利的回憶 突然模糊的眼睛」



這是我們的心聲,對吧? 對呢。 突然好想你,好想再見你。

謝謝你們再次的出現,謝謝你們這些年來的約定,更謝謝你們給予以後的每一個承諾。



「永遠等待 那一日 咱可以出頭天 人生不怕風浪 只怕自己沒志氣」



謝謝你們不斷的鼓勵,不斷的提醒。在編織你們的夢時還不忘我們的份。
謝謝你們在這紛亂的世界告訴我們希望,謝謝你們教我們學會挑戰。



「我有我的路 有我的夢 夢中的那個世界 甘講伊是一場空」  
「我走過的路 只有希望 希望你我講過的話 放在心肝內 總有一天」



謝謝你們的不放棄造就了無數人的倔強,謝謝你們的一切一切都成了我們追隨的幻影。
不止這三天,而是這一生,對你們,我都有太多的感謝,太多的感動。
單單這一篇日記是無法裝戴的。別人不懂的,我不在乎。
只要我知道,五月天對我的意義不只是個會唱歌的樂團。
只要我知道,五月天對我的人生不只是每個五月的約會。
真的,只要我知道。



真的是最後的最後了,一片「啦啦啦」的歌聲響徹紅館,我們死命的唱著。

看著你們圍成一個圓,肩搭肩的細語。我們仍舊死命的唱著。

看著你們回頭揮過手走下了台,我們也一樣死命的唱著。

台上沒有五月天,但整個紅館也依然是你們的聲音,你們聽到了嗎?



一句句的「安可」、「不回家」、「回來吧」、「五月天」.......

你們聽到了嗎? 我想大部份的五迷都不是要你們再出來拚命的唱,不是要你們再勞累下去的。

那只是一種表達聲音的方法,告訴你們這就是我們的聚會。

不停的叫喊,事隔兩年的人浪,互相的自High著。這些都是我們感動的延續。

告訴你們,五迷是瘋狂的,而且五迷是團結地瘋狂的。
不論走到那一個角落,這樣瘋狂的我們,你們還是很喜歡的吧。
所以,就算你們沒有再出來,這樣的五月天,我們也會一直喜歡下去。
所以,就讓滿天的藍色星星一直陪我們走進下一個五月吧 =)




song list

軋車

爆肝

賭神

愛情萬歲

Hosee

你不是真正的快樂



生存以上 生活以下

瘋狂世界+候鳥
一顆蘋果
我心中尚未崩壞的地方
知足
人生海海

春天的吶喊
叫我第一名
夜訪吸血鬼
雌雄同體
D.N.A.
離開地球表面

笑忘歌
如煙
孫悟空

約翰藍儂
最重要的小事
天使
倔強

Encore 1:
戀愛ing
放肆
溫柔

Encore 2:
突然好想你
出頭天+憨人


註明: 圖片出處皆來自MMD & 五谷 & 新聞等等。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