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東北】北部小鎮Metz・意外到訪的「三色城」


離開巴黎以前找到一個沙發主好心收留,於是旅程得以在北部繼續下去,也因緣際會下得以來到這個不是每個旅客都會專程過來的小地方。Metz 梅斯位於法國洛林大區,臨近德國交界,是座歷史悠久的古城小鎮,跟它見面以前我對它的所有一無所知。



巴黎 - 梅斯巴士:OUTBUS、Isilines、FlixBus(約4-5小時車程)


第一天來到梅斯是午後快六點,車子在路上遇到了一點小意外而誤了點,下車以後在煙雨朦朧下走到了沙發主的家。小鎮予人的第一印象盡是冷冷清清,建築物的顏色都是灰灰黃黃,配合著陰天的氣色略顯昏暗,可後來才知道,黃色、粉紅色、灰色的石灰色是當地的特色,也因此讓梅斯有「三色城」的稱號。






第一個梅斯的巡禮由沙發主Emilie 帶著我進行,從平房區沿著河道跨過了橋,來到了佇立在水中央的教堂跟前。Emilie 跟我說這是她在整個小鎮中最喜歡的地方,處在水的中間讓人有種與世相隔的感覺,黃昏時間過來既可以看到成群的天鵝出遊,又可以享受難得的寧靜。

我的沙發主是個在梅斯出生的女生,長大以後到過其他城市讀書、工作,多年以後決定點到自己家鄉重新開始,她說:「與其在外面的世界流連,不如回到最熟悉的地方努力看看。」當下聽到真是有種在外面冒險了一回,回過頭才懂得回家多好的意味存在。

不過她的生活並非乏味,她每天都要跨境工作,從家裡面出發開車一個半小時去到德國邊境小城,一來一回得花上兩三個小時,我問這樣不會累嘛? 她卻很樂觀的說駕車就是她用來舒緩工作壓力的方式。後來我們在晚餐的時候又聊到很多關於工作和生活的事情,她對於香港人「辛勤」的工作模式感到非常不可思議。

她說:「為甚麼要把生活過得這麼辛苦呢?」
我說:「嗯,沒錯,生活就應該要享受才叫生活。」

說完我們不禁相視而笑。






可惜的是跟Emilie 相處的時間沒有很多,晚上我們一起吃了飯後過了隔壁城鎮看國慶煙花,第二天早上很早起床她就要開車去上班,留我一個人在梅斯作離開前的最後一次巡禮。早上的梅斯煙霞散去,趁著人不多的時間去感受這裡的不一樣。

這個小鎮的組成很簡單,商店和餐館都聚攏在一起,除了湖中的教堂,鎮中心還有一座宏偉的大教堂。在歐洲看過很多不一樣的教堂,眼前這座土黃色的龐然大物著實給一個大驚喜。歌德式的尖頂配上綠色的瓦片頂,門和窗上都是彩繪玻璃,從裡面看到透著光的色彩更是惹人驚艷。







寧靜的清晨過去,廣場上也漸漸熱鬧起來,走在石板路上依稀聽到教堂傳來的鐘聲。我默默走過這個剛剛甦醒過來的地方,仔細品味與巴黎繁忙大都會捷然不同的小鎮風情。雖然待在這裡的時間只有短短的一個晚上跟一個早上,但趁著這次機會認識到親切的沙發主,也能一探大城市以外的法國風景,怎麼說也是賺到。

要不是在法國開始沙發衝浪,我也不會認識更多法國的種種,也讓我記住了巴黎以外更多城鎮的名字,而第一個名字就是這裡-梅斯 Metz。







.
.
.
.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