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聖之路】 Day 11. 走著走著,學會隨遇而安。


Santo Domingo de la Calzada - Belorado (24km)
 
清晨離開庇護所踏上再出發的路程,出發不過十天,現在的生理時鐘完全調整過來,晚上準時上床睡覺,早上鬧鐘還沒響起就已經清醒,多少年想要過回正常的作息也沒有成功,如今卻是習以為常。真要感謝走上這一趟,讓我意識到健康的身體得來不易,如果想要繼續出走,或許這樣的生活模式還是必須持之以恆才可以。
 
早上同行的朝聖者其實有很多,大家都在晨光降臨前出發,靠著微弱的頭燈找到正確的方向。也因為踏上了這條路我才有機會做盡這一切原來根本不會做的事,有時候想想也覺得神奇,以往連登山也不去的人如今每天拄著登山杖走上十里八里的路,感覺就是再也沒有任何事情可以難到我了。
 

抵達七公里外的城鎮停步下來享受早餐,再次遇見之前認識的瑞士夫婦Michael & Sharon, 理所當然地坐在一塊聊天。其實很羡慕能夠一起前來的人們,一起克服難關一起通過考驗,路上的人常說只要一起走過朝聖之路,兩個人之後的路便能暢通無阻。或許這個說法有點過於神化,但一起走的確拉近了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溝通的時間多了,一起解決問題的時間也克服了,確實是能夠增進感情的好方法。而路上我遇見了好幾對夫妻一同前來,其中比較深刻的是一對年輕的韓國夫婦,因為第一天在Roncesvalles的地下室庇護所內,就是他們睡在我的下床位,只是第一天大家氣力耗盡了,根本沒有辦法好好說話,不過身為路上少數的亞洲人,我還是立刻就記住他們。後來每天出發幾乎都會碰面,有機會交談也是後話了。
 
至於Michael & Sharon,大概因為他們態度親切,每每見面我們都會互相關心狀況,也會坐在一塊休息,雖然不是同行卻又有種同伴的感覺。而且看見他們的相處就有種不能言明的親密感,好像能在他們身上就能找到夫妻之道,那無關肢體上的親密而是兩人相處不自覺散發的詳和,那是我在朝聖之路看到最美的愛情,不是一時的激情而是細水長流。


 
吃過早餐後繼續出發,今天的路多穿梭在田野之間,從高處往下一望無際的金黃田野,雖然今天並非萬里晴空,但走在四下無人的曠野外還是教人心情愉悅。或許這樣子的景色在歐洲人的眼中是種日常,卻對於我這個來自石屎森林的城市小孩是個難能可貴的自然景象。走在路上,我總是在想到底有多久沒有看過整片的藍天? 又有多久沒有看見如此繁茂紅土大地? 也許正正因為我們的生活中缺少了這些元素,現在所見所得的才更加珍貴。離開朝聖之路以後或許再也沒有機會能跟大自然靠得這麽近,但至少這一片風景會在心上蓋了印,教我更珍惜香港的每一片綠。


 
經過一整天的路程,向著中段大城Burgo的距離又更近了。走到一半路上有個里數的立牌,朝聖者都在牌的前方張望良久,我默默數算著走過的距離,看著走過的路和即將要走的路,感嘆時間過得真快啊。而今天到達的Belorado,算是這一路上規模中等的城鎮,到達沒走多遠就決定在教堂旁的庇護所落腳,通常這種傳統的庇護所都採取自由捐獻的住宿方式,而維持庇護所日常運作的工作人員都是曾經完成朝聖之路的義工。一進門本來打算看看環境再說,卻在登記員的桌子上第一次看到了久違的中文字,看來是前人到訪留下來的字條,上面寫著庇護所人員的友善以及捐款的請求。難得看見華人的足跡便斷然決定在這邊留宿,這裡雖然談不上完善的設施,但那一份中文字條卻加添了熟悉感。
 
在路上尋找住宿大抵都是隨意,一直以來都是憑感覺行事,幸運地這些日子以來都算得上稱心滿意,這大抵就是所謂的隨遇而安了吧,但願我會永遠記住這感覺,簡單地面對生活。 
  

2 comments:

  1. 一路順風,加油,期待細看你後續的旅程!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