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聖之路】 Day 1. 出發朝聖,27公里的快樂與哀愁。




第一天由St. Jean Pied de Port出發,這段路因為上坡幅度大而被稱最困難的一段,但可能心理因素的困難讓整個行程的開始變得更難以克服,畢竟這是第一天,誰也料想不到會有怎樣的開始。


在出發前一個晚上認識了健談的美國女生、一個加拿大老太太和兩個意大利的好哥們。原來同一段路有人準備了好幾年,有人卻在兩個星期前仍然一無所知。走在路上最常出現的問題是,你為甚麼來到朝聖之路。


第一天,我花了9個小時走在風雨中,這對一個平常根本沒有在登山的人來說簡直是最惡劣的開始。走不到一半前路真的茫茫,我已經看不清前方到底是真的沒有人還是大霧將人掩蓋,我問自己我為甚麼要來到這裡?


大學畢業那一年我去到西藏,坐在車裡經過滇藏國道,我看到車外的朝聖者一步一腳印走過最惡劣的環境 、大昭寺外虔誠的教徒唸唸有詞向著同一個目標跪拜 、 布達拉宮外三跪九扣扣的人每天每天還在 ; 我當時問自己信仰是甚麼? 宗教於我而然又是甚麼? 那時候,我沒有答案。 幾年之後我走在朝聖之路上,我再問自己信仰可以是甚麼?  我相信神,但我不是虔誠的教徒,從來不是,如果信仰真的是生命中不可或缺,或許這些日子以後我能夠感受得到,我也希望我能感受得到。對我來說,信仰不是誰能跟我說出甚麼大道理,如果我沒有確切感受,你又怎能教我相信?


所以,朝聖之路,我不為信仰而行。


那麼我到底為何而來? 幾年前我看到一個部落格叫《我希望叫醒我的不是鬧鐘而是夢想》,講的正是這一段路程的所見所聞。不能否認我深深受到吸引,那篇文章的內容我已經忘記得七七八八,但朝聖之路卻已在心頭刻畫,那時候我對自己發誓人生之中必須要親身來走一遍,而我偏偏就是說話算話的獅子座,今天的我才會真的走到這裡。


於是,我已經忘記了真正要來這裡的原因,可能只是忘不了對自己的承諾,我才出現在這裡。


27公里的路說長不長,一路上總有人在你身邊出現,然而你卻會感到無比孤獨。就算再多的人跟你打氣,就算再多人跟你結伴,當你在這條路上踏出第一步,你就知道自己終將一個人完成整個路程,誰也幫不了你,誰也救不了你。


當我攀上第一天路程中1400米的最高處時,我的心在吶喊 : 我終於還是一個人完成了!終於,風雨再大也阻不了我要一直前進的決心! 第一次我這麽專注在走路這件事上,每一步我都聽見自己的呼吸,從上山到下山,每一次踏出一步的時候我都在見證,見證曾經懦弱的自己,也在見證能夠堅持的自己。或者這800公里的路並不困難,身體再累只要對自己堅強,你就一定可以走下去。


9個小時,比原定的7個小時足足多花了兩個小時,直到打在臉上的不知道是汗水淚水還是雨水的時候,我來到了第一站停靠的Roncessvalle, 沒有疲憊的苦澀只餘淡淡的滿足,今天的喜怒哀樂足以在到達的瞬間被彌消被吞沒。


你知道嗎?走到一半我問自己走得完嗎?走到最後的斜坡時我問自己真的能走嗎?直到最後,我躺在庇護所地下室那一米不到的床上,我回答了自己,我一定走得完。


這是我走在朝聖之路上的第一天,晚安我的雙腿 :P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