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週末小旅行・紅磚廠創意藝術區



小明上廣州,去飲飲食食以外還有甚麼事情可以做?

之前曾經到訪深圳的華僑城創意文化園,一直覺得國內在文創方面尤其最近幾年有著很大的進步。廣州既有1978文化創意園,也有紅磚廠創意藝術區,算是在文創這一方面下了一番功夫,而今次要去的就是位於天河區的紅磚廠創意藝術區。






紅磚廠的前身是鷹金錢罐頭廠,16多萬平方尺的園區自2009年起吸納了不同類型的藝術家進駐,讓原本已經廢棄的空間搖身一變成為灸手可熱的人氣熱點。

周末的藝術區吸引了很多遊人,尤其是詩情畫意的角落裡總有人排著隊等候拍照,想要捕捉火車頭的畫面也必需耐心等待,或許這就是周末旅行的唯一缺點吧。






藝術區內有不少雕塑裝置,就算不起眼的角落也可能帶著驚喜。同時這裡亦有不少影展、畫廊、工作室可以隨便看隨便逛,不少限定的展覽在園區各處舉行,在這裡可以讓你更貼近藝術。

藝術園內雖然四通八達,但地圖指示和座標也很清晰,就算在園區內亂走亦不礙事。這裡的感覺非常清新,大概跟周遭環境種植了大量綠色植物有關,綠樹林蔭下走著走著自然地放慢了腳步。





雖然留在藝術園區的時間只有短短的一個下午,太多的展覽來不及看完,但也感嘆廣州的文藝發展如日中天。藝術園區是個很好的文藝集中地,可以一次性看到不同類型的展覽,從經濟效益來看非常節省時間成本,同樣在保留了園區趣味性的同時,亦能透過不定期更換展館而保持新鮮感。

對比香港在文藝這一塊仍然有所保留,現在香港藝術館更要花三年時間閉門翻新,香港的土地到底何時會才能真正為「藝術」留下一個可發展的空間呢?嗯,果然是土地問題 ...







-----

紅磚廠創意藝術區
地址:天河區員村四橫路 128 號
交通方式:地鐵 3 號線到員村站B出口 (可乘坐2蚊便民車來往園區)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