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邁】百年風霜的柴迪隆寺 ・漫遊古城三大寺廟



柴迪隆寺(Wat Chedi Luang)位於清邁古城的中央,柴迪隆在泰文的意思為「大塔」,建於西元十四世紀末,是清邁內最大的磚造舍利塔,因此柴迪隆寺又名「大塔寺」,又稱隆聖骨寺。

寺廟看上去已經殘破不堪,一查下才知道它已經歷過1545年大地震和16世紀的泰緬戰爭,塔頂已略見傾頗,高度也由原本的90公尺變成現在的60公尺高,雖然歷經風霜但也積極地保存原有的面貌。

進入寺廟就必顧嚴守規則,剛好寺廟門前放了九個寺廟內的"Do's and Don'ts",而且最後一項提醒還滿有趣的,在清邁被搭訕的朋友小心了(嘿嘿) ¬ー¬

1. 禁止穿著短褲、短裙或背心入內
2. 保持安靜、禁止喧嘩
3. 入寺前請脫鞋
4. 禁止坐在僧侶打坐的長椅上、禁止攀爬寺內建築
5. 請小心保管財物
6. 坐下時請勿將腳對著佛像
7. 請勿在寺內擁抱、接吻
8. 禁止吸煙
9. 請小心善意接近你或向你提供導覽的陌生人







柴迪隆寺是金光閃閃的蘭納式建築,裡裡外外都「豪華」得可以,姑勿論那幾十尊金身佛像,就連寺內的棟樑也有金色雕花。而中間大紅色的地氈上則散佈著人,既有參拜中的喇嘛信眾也有靜心觀賞的過客遊人,聽著輕聲播頒的經文,我也跟著裝模作樣的坐了下來。








走到外面才是真正的柴迪隆寺的遺跡所在,淡紅色的磚塊瓦片堆砌而成的四方狀建築,其中一面有連接的階梯而另外三面是個大斜坡,而四面階梯的底部都有兩隻蛇神那伽(Naga)。當然遺跡並沒有保留得十分完美,缺角的塔頂、頹然的瓦礫都顯示出斑駁的痕月痕跡,然而裡裡外外仍然穩放著大小的金像,信眾也依舊前來祭拜。






遺跡的大塔以外,還有些許能夠逛的地方,還有些精美的小佛寺,雖然比不起入口的金寺廟,卻穩約有另一種沉實美,慢步逛一圈也夠花一個下午的時間了!

—————

柴迪隆寺(Wat Chedi Luang)
地址:103 Road King Prajadhipok Phra Singh, Muang District, Chiang Mai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