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萊】神祕金三角探險旅程後篇 ・探訪阿卡長頸族村!



是次的泰北行,清萊金三角是重點行程之一,其中還順便多加了參觀長頸族村的行程,以前在電視上看過不少關於長頸族的影片,帶著好奇心下前往長頸族村看看真正的長頸族人。


長頸族居住於泰國北部的湄宏順,稱為克耶族,至今仍保有原來民族的語言和傳統。有說長頸族的女性在5歲的時候就開始
戴上銅項圈,等適應以後再一個又一個加上去,初看時覺得跟中國以前會纏足的習俗一樣有點不人道,然而這也是傳統文化的其中一面,縱使我們還不了解但它還是有存在的價值,值得我們去探索去珍視。





從金三角回程,導遊帶著我們來到了其中一個開放參觀的長頸族村阿卡(Akha)。長頸族村的環境非常原始,下車後要走一小段路才抵達村的入口,然而入口前就已經出現一些賣民族風手信的小攤販,不過攤販的主人好像都不是長頸族人,要看到真正的長頸族還是要多付入場費才行。







進入長頸族村後是兩排高腳茅房,裡面大多都是年輕的女孩,年紀小的也已經在向遊客兜售手工藝品,更多的是在茅屋上織著布,有的則坐著等待遊客上前拍照,拍照後可以隨意給一點錢就可以,這個村落的商業化看來是無可避免的事。

攤檔的最後還有大耳族人,據說源自寮國邊境,也是村內共存的少數民族之一。大耳族的女生自一歲起便以棍棒在耳朵上燙出耳洞,一直戴上越來越大越來越重的耳飾,耳垂也因此越撐越大,在他們眼內,這就是美麗,帶點殘酷的美麗。



最後導遊拉著我們走到茅屋後面去看看長頸族人真正生活的樣子,背靠大地的生活方式過得十分原始,對於生於都市的我們倒像個衝擊,同團的小朋友也會問為甚麼沒有電視之類的話。大概很多事情我們都視為理所當然,卻忘了生活的方便和優厚並不是每個人都能夠享有,有時候出來看到不同的世界還是會概嘆。

結束長頸族村的探訪,金三角一日遊就此畫上句號,踏上歸程了!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