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羅地亞】札德爾Zadar.天空之鏡.日落亞德里亞海



距離十六湖約兩小時車程的臨海城市ZADAR 位置座落於亞德里亞海旁,在這座悠悠的古城,我意外地看到了整趟行程中最美的落日 - 夕陽沒入水平線下的海洋世界,天空由光轉暗再幻化成五彩煙霞,熱熾的太陽轉換成祟光皎潔的月亮,難怪世界閒名的驚悚電影大師─希區考克也曾讚嘆過:

「Zadar 擁有世界最美的落日。」



要說 AMAZING的日落之前,先介紹一下ZADAR以海岸為主打的兩大觀光熱點。第一個是知名建築師Nikola Bašić所設計的Sea Organ,利用管風琴的原理,在向海的石階裝有35根大小不同的管狀裝置,使大海化身為巨大的音箱,隨著海浪吹送的空氣而發出五個八度的七和弦,置身其中就彷如一場盛大的自然交響音樂會,如此獨特的裝置更讓設計師獲得歐洲設計第一大奬以及歐洲城市公共空間獎的殊榮


海風琴旁邊是城市光廊(Greeting to the Sun),也是出自Nikola Bašić之手的另一個名為Sun Salutation的太陽能圓形裝置,地面為直徑22公尺的太陽能儲蓄板,日間靠著吸收太陽光儲蓄能量,夜間則轉換成LED的幻燈秀,隨著四起的風琴音樂,現場瞬間成為戶外的大舞池。而讓人驚嘆的ZADAR日落也跟這塊儲蓄板有關。


話說當初我們對ZADAR的日落並沒有任何概念,甚至在看這塊太陽能板時還笑說它醜得像游泳池的池底。幸好上天還是眷顧有眼不識泰山的我倆,在逛古城時意外發現明信片上的日落景象,讓我們趕得及黃昏時份再次回到海邊。來到海邊早已有不少遊人等待著落日,我們在圓形的太陽板後靜靜等待,天空的雲反映在地上的鏡子,好動的小朋友圍著鏡子跑來跑去,音樂漸漸揚起,地上開始閃著一下下的光。



在這裡,伸出手就能摸到天上的雲,張開眼就能看到碩大的艷陽,這裡也是名副其實的天空之鏡,也是欣賞美麗落日的最佳地點!


﹒—————

Zadar - Greetings to the Sun
位置:古城內沿海的角落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