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 拉薩故事 ・睡在平措青旅的402號房間



那些鏗鏘有力的一字一句打進心房,我們同樣是追夢的人。


在拉薩火車站和一起等公車的上海女生紅紅聊起來才發現我們都住在平措,於是結伴前去青旅,在公車上正當我們聊得興起,那女生突然叫我看左邊窗外,那一座印在心底的龐大建築就這樣突然在我眼前蹦跳出來,布達拉宮啊,我真的來到西藏了。

到達平措新樓以後我便跟上海女生道別,因為港澳旅客都規定住在老樓裡,於是我一個人背著包又往對面不遠的平措老樓走去。拉薩的道路比我想像中的寬大而且乾淨,由於日照的關係,晚上七點多天空還沒開始轉暗,街道上也遇到來自不同地方的背包客,一個眼神交會換來一個個點頭示好。進入平措老樓,預先訂好了四人房床位的我順利地拿到房間鎖匙,照著櫃枱小妹的指示走上了樓梯。由於高反的不適,四層樓梯好像突然成了
聳山峻嶺般教人爬得痛苦。在我還沒有透過氣來,眼下拉著五彩經幡的老樓中廊教我看得傻眼,曾經只能透過電腦圖片看到的景象已經活生生映入我的眼簾。


在中國旅行,我最常落腳的住宿點都是青年旅舍。一來床位一晚才不到三四十塊,二來住在青旅可以認識更多的旅人,而且大多的青旅都充滿當地特色,比起一模一樣的酒店房間,我更愛這種開放的生活空間。拉薩出名的青旅有好幾間,當中平措老樓掛起的經幡深深吸引著我,在出發前早已決定要住進老樓好讓我每天都可以去看經幡隨風飄揚。來到平措,初到房間時同房的三位都還沒回來,放下行李後我立刻跑到頂樓的酒吧準備先填飽餓了三天的肚子。


平措頂樓的酒吧也非常有名,這間酒吧沒有很大,就只座落在天台的角落,而酒也沒有非常好喝,就只是普通十元八塊的啤酒而已,但住在老樓的旅人總是抵受不了頂樓傳下來的熱度而紛紛上門。我也花了好幾個晚上在這喧鬧的小小空間與人長談嘻笑,下午沒事忙又不自覺上來呷著咖啡看慵懶的貓兒伸伸懶腰、找志願工小妹串串門子。

很喜歡這裡工作的妹子的生活態度,她總說在拉薩生活就要像他們這一幫人一樣,懶懶地享受、靜靜地細味,不用為每一天籌備,也不用著急自己的人生,漫無目的卻能讓生活更美好。這個小妹剛畢業就以志願工的身份來平措打工換宿,我跟她認識時她已留在拉薩兩年多了,問她有沒有想過要回家的一天,她嘻笑地說,她從沒想過。世界上就是有一些旁人永遠不能理解,但自己深深享受的生活方式存在,因為別人的眼光永遠影響不了你的人生。


平措的房間比我想像中更為倘大,四張單人床靠牆排好,牆上寫滿了旅人的願望。我在這房間認識了來自北京辭職前來放鬆自己的小劉、來自廣洲單純想要看看珠峰的小女生順芳、來自湖南想要闖進阿里最後卻莫名去了西寧的嗆姑娘蘭荑、更遇到同樣來自香港前來畢業旅行的港大女生Gillian。這間只有四張床的房間就是如此奇妙,每天都有不同的人搬出去又有不同的人住進來,每個晚上我都忙著與同房人談論各自的經歷,說著前來西藏的理由。


記得我第一晚認識小劉,他說他來西藏是因為家裡發生了事情,受了壓力還要頂著精神每天過日子,有一天終於受不了就毅然辭職逃走,他本來沒打算走到這麼遠,但走著走著就來到了拉薩,西藏就像一種引力一樣莫名的吸引著他。聽著這裡我突然有種身同感受,若有人問我為甚麼來西藏,我一時也說不出個所以然。就只是,它,莫名地吸引著我罷了。


在房間往外面看就可以看到環山的庭院和街道,拉薩市位於海拔以上3650米,在高地上再看到高山的感覺好奇怪,明明眼前只是小小的一座山卻已經比香港最高的大帽山高出很多很多。在拉薩的第二天,前一天在火車上感到的不適竟然在一晚間全部消失,本以為被小劉的打呼聲吵得一夜無眠的我會痛不慾生,沒想到第二天起床卻神奇地精神飽滿。憑著打不死的生命力,我無視初到高原不能洗澡的警告鑽進浴室把自己由頭洗過夠,再出發好好的看看這間青旅。


平措的每一個角落幾乎都被無數人的留言填滿,那些鏗鏘有力的一字一句在訴說著來到西藏的感動與激動,留下了一個個要再回來的約定,也填滿了對某某的思念和對自己的承諾。無論是甚麼原因促使你來到西藏,你都能在牆上找得到共鳴,而你總會想在旁邊與它呼應。世界很大,你能找到不同語言的自白;世界也很小,你總是能看到熟悉的名字在眼前閃爍。或許我最終也找不到前來西藏的理由,但至少我完了去西藏這一個夢。



除了頂樓酒吧外,我在平措最常待的地方是3樓的中廊,那裡總會有一隻愛把頭枕在自己肚子上的啤啤熊在等著我。有時候我會把早餐買回來,在啤啤熊的陪伴下對著滿滿的經幡享受清晨的安靜;有時候我會把明信片帶來,一字一句的把明信片填滿再貼上郵票準備把它們送到每一個朋友手中;有時候我愛逗著酒吧的大白兔玩牠其實是一隻滿身白毛的大狗),好動的牠總是追著另一條小黃狗在走廊和樓梯間跑上跑下。在拉薩的生活就是如此簡單,就算花大半天留在青旅也不會覺得浪費,每一天想要甚麼時候出發就出發。

隨性自由,就是平措給我的最大感覺。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