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洲】貝聿銘建築系列-蘇洲博物館 & 忠王府




蘇洲行程中的一個意外收穫,本來沒打算要去的蘇洲博物館。本來只打算路過看一下就算,沒想到遇上了免費開放,加上獅子林的行程比我想像中完結得快,故此就抱著看它一眼的心情,興沖沖的走進去了。


來蘇洲前就碰巧看到了有關華人建築大師貝聿銘的相關資訊,
因而得知蘇洲博物館乃出自大師手筆。但礙於博物館本來要另外收費,而在蘇洲市內的行程也算滿緊迫,故此一早打消這個念頭。偏偏命中注定,在過去拙政園的路上,就遇上了這個外形獨特的建築物。

外形看來,一點也沒有博物館那種嚴肅的樣子,反面像一個融合了現代化的寺廟一樣。說它很現代,它偏偏又夾雜了古式風格,說它傳統又不盡然。內裡則採用了大量的落地玻璃,大大減少了用電量,也貫切了大師環保的原則。

在自然光下看展品也特別的讓人感到舒服,沒有過多的餘光,更能使人投入的看。共有三個展館,內裡沒有很大,很快就可以逛完。又或許說,蘇洲博物館的本身,就是一個展品。





來到博物館的背後就是另一個著名景點﹣忠王府,是內地保存最完整的一座太平天國歷史建築群之一。1860年時忠王李秀成率領太平軍攻打蘇州城,攻破蘇州城之後佔用了蘇州拙政園部分園區,並改建成現今的忠王府。

就只是靜靜的走過而已,忠王府本身也是小小的,人人都爭著在「太平天國」的牌匾前拍照,好不容易趁個空檔才拍到了。 

------

蘇州博物館 & 太平天國忠王府
地址:江蘇省蘇州市平江區東北街204號
開放時間:09:00~16:00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