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Tromso 特羅姆瑟:秋天的挪威,那趟金黃色的公路旅行。




2019年的秋天,踏入極光季節便急不及待前往北極圈,想要一圓追光夢。

北歐是一直以來夢寐以求的國度,但鑑於物價水平甚高,以前從未認真規劃前往,卻又意外地在大半年前購入超級便宜的哥本哈根來回機票,促成首次踏上北歐的追光之旅。
想要追光,自然要踏進北極圈內,其中在挪威北部的小鎮特羅姆瑟(Tromso)曾被美國CNN稱為「世界上最佳的極光觀賞地」,也就順利成章被列入行程之中。

追光呢,那只是晚上的事情,日間的特羅姆瑟,我決定來一趟公路旅行。
.
.
.
.
.
Tromsø, Norway

Tromsø, Norway

Tromsø, Norway

挪威的秋天是金色的,是憂鬱的,也是斑駁的。

特羅姆瑟由諸多島嶼以橋樑及公路連接起來,十月初的特羅姆瑟仍未踏入旅遊旺季,路上的人和車也相對冷清。這次公路旅行是參加了當地的 Local Tour (https://northernhorizon.no/) 一日的公路旅行主要環繞克瓦爾島(Kvaløya island),開著車從特羅姆瑟市中心過來也不過半個小時,全日花大概五到六個小時在島上到處跑看風景,幸運的話還能遇見野生動物諸如野鹿、野兔、海鷹等等。

小組成團的一日遊,在早上團長會開車來到酒店接送,團裡除了我以外,另外有一對來自溫哥華的華藉夫婦和一個蘇格蘭女生,一行五人在早上十點鐘正式出發。

Tromsø, Norway

Tromsø, Norway

Tromsø, Norway

喜歡這樣子的公路旅行,一路上每經過一些地方便聽到一些故事;我知道了連接公路的隧道縮減了往返兩地多少的時間、我知道了一個晚上在公路的盡頭下一隻母鹿帶著幼鹿追著車跑的故事、我知道了挪威的冬天在大晚上可以冷得讓熱可可瞬間變成冰可可...

一路沿著公路走的車子很快來到了看見海的岸上,眼前是一片金黃的大山大海,我們停靠在好一些美麗風景下,有時候下車拍照而已,有時候也會走上一小段路,迎著冷風上山下海去探索。

有時候看看海,有時候走上山,真的很冷,但眼下的景色著實震憾,便無所謂了。

Tromsø, Norway

Tromsø, Norway

Tromsø, Norway

「你知道挪威的冬天有多冷嗎?」來自法國的團長A 問我。

「當然不知道啊!你忘了我是來自看不到雪的南方啊。」我哈哈大笑著。

A 來自法國,他說以為自己很習慣冬天的冷,卻在第一年來到特羅姆瑟過冬時吃了苦頭。他說挪威的冬天看著很美,但除了市中心以外都是冷冽的,但世界各地的人都很喜歡在深冬裡往挪威跑,因為那是最美的時刻。

而他就是被這樣的雪國迷住,一留便是七年,我問他為甚麼選擇挪威? 法國,不好嗎?

「沒有不好啊,但為甚麼一定要留在原地呢?」

他回想著一開始也沒打算待在挪威這麼久,抱著探索的心情前來,留著留著也就生活了快七個年頭,他說既然喜歡了,那就留下來吧。那時候正值香港的多事之秋,他打趣的問我有沒有想過要移居?

我終究沒有把答案說出口,想走又不想走,若真的要走,又談何容易。

Tromsø, Norway

Tromsø, Norway

Tromsø, Norway

公路旅行仍然持續,繞過了一座又一座山來到了海邊,此時早已不知身在何處,


「好想留在這裡啊。」對著海的時候情不自禁說一句戲言。

「你知道這裡開車到市中心也快要一個小時吧?怕你一直留在這裡會是悶得慌了。」A 在此時還是不忘戳破我的幻想。

「你不就留在這裡了嗎?你覺得生活苦悶嗎?」我有點好奇。

「冬天留在這裡,夏天我就走了,一個季節的時間還來不及讓人悶,但留一年的話怕是不可能。」他笑著說。

在特羅姆瑟認識了好幾個跟 A 一樣是由異國移居過來的人,他們在冬天旅遊旺季時會來到特羅姆瑟擔任導遊、接待、領隊等工作,過冬以後又會往其他地方跑,有人是攝影師,有人是會計師,也有人是設計師。

他們不受工作也不受地域的限制,生活得消遙自在,也很自由。我對A說很羨慕這樣的生活,他卻說背後也是有別人看不到的辛苦,有時候也要為了生存而奔波,不過起碼是自己想要的做的事情,也就甘之如飴。

Tromsø, Norway

Tromsø, Norway


挪威的秋天很冷,這些天以來一直處在陰雨之中,卻仍然在此收獲了溫暖的風景。
.
.
.
.
.
與你陸續分享,最美的挪威。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