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返校》極權下的你我可有把自由 忘記了?



由遊戲改篇而成的電影《返校》以 50年代戒嚴時期的台灣為故事背景,女主角方芮欣一覺醒來發現被困在空盪盪的翠華高中,逃離時遇見了學弟魏仲廷,兩個人被困在陰森的校園裡想要找尋失去蹤影的張明暉老師,藉此觸發後續的故事⋯⋯


- 惡 夢 淪 迴,你 是 否 還 在 夢 中? -

罪疚者無法逃離惡夢,而惡夢的開始,方芮欣和魏仲廷都不知道自己就在夢中。

戒嚴時期的校園,一切都是壓迫的,老師們帶著學生成立了地下讀書會,做的不過是現在看上去最平常的事 - 閱讀。可是在白色恐怖下,文字是最有力的思想撒播,也是最能讓自由埋下種子的力量,所以同樣的,在極權下的社會中,知識份子枉枉是首當其衝的受害者⋯⋯

電影裡的場景是虛實交錯的,
方芮欣和魏仲廷一直都忘記自己被困在殘破校院的真正原因,兩個人在校園裡遇見了受到迫害的工友高伯伯、一起被代表著政權壓迫的怪物追殺、看見蓋著麻布上吊的學生....  漸漸地兩個人才想起了真實。


開首的其中一幕回憶穿插是一堆憲兵闖進校園,成立讀書會的殷老師跟張老師在走進操場前說著悄悄話,殷老師說要是被抓的人是她就裝著不認識她,她說保護學生就是他們當老師的責任。最後被抓走的是讀書會另外一名黃教師,被抓著走的他在途中大喊了一句「國家殺人」隨即被憲兵一棒打暈過去拖走,看見了暴政的師生卻被迫著放聲高唱著愛國歌曲,被迫著在恐懼面前對真相視而不見。



「事情到底為什麼會變成這個樣子啊?不就只是看幾本書而已嗎?」

電影裡人們在讀禁書、聽禁歌,在戰戰惊惊下卻仍然渴望著自由。極權的可怕不只是明目張膽的生命威脅,更恐怖的是思想上以及意識形態的迫害,當你做著一件明明是稀疏平常的事情卻籠罩在黑暗當中,難怪魏仲廷會撕心裂肺的說出這一句話。

不過就是____,為甚麼會變成這個樣子? 我想這句話也是近幾個月以來,千千萬萬個同路人反覆問著的話。以上的場景,你可有覺得熟悉? 白色恐怖下,人民的惡夢是,就連呼吸也是種原罪。

看著看著,心有戚戚焉。

-

《返校》值得讓每個香港人都看一遍,因為他的故事,正好就是我們的故事;白色恐怖的手段處處可見,從校園這個社會縮影裡佈滿著極權的壓迫、對人文思想的控制、排除異己的告密機制等等,也寫出了人對自由的渴求,以地下組織(讀書會)來顯示對橫蠻政權一種無聲的反抗。

白色恐怖是真實而黑暗的,電影裡出現的刑求和槍決的場景,反映的就是以「國家」為本的一種不可挑戰的權威,也是所有恐怖的根源。然而我們並沒有被恐懼支配不是嗎?民主從來都不可能被任何極權所抑制,就像電影裡創立讀書會的張明暉老師被抓走時說的:「人不是應該生而自由的嗎?」

這是人的天性,自由是我們滿足了飽暖以後的一種人性追求,這也是為甚麼世世代代都有人願意為此而犧牲,那怕犧牲的甚至是生命也想要彰顯追求自由的決心。



「總得有人活下去,記得這一切有多得來不易。」

電影海報上這一句「你是忘記了?還是害怕想起來?」理所當然不單單指兩位主角的記憶,而是在人性的扭曲和價值觀的崩塌下,你是否仍然願意當個正直的人。在翻看不同的影評時,看到其中一句最觸動我的話:人類也是動物,也會被馴化,馴化的過程不僅失去自由,也改變了自我,失去了本來的真我,而變成了另一種東西。」

這正是白色恐怖最讓人畏懼的地方,它會讓你變得不再是你。


故事中另一個震憾我的地方便是魏仲廷掙脫惡夢後終於在被刑求多日後說出一句「我甚麼都招了,我要活下去。」一直倔強著不想再次背叛讀書會的他,和告了密最後面對負疚感的方芮欣正好相對,最後一次的「告密」是為了不負張老師最後離開時的所托,沒錯,總得有人活著看到自由來臨的一天。

如果你跟我一樣,看到這裡眼淚便流下來,你一定會懂為何我會說所有香港人都應該要把電影看一遍 ⋯⋯

我們也得要活下去,直到看見光明來臨的一天,致自由。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