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Lyon 里昂/富維耶山 聖母大教堂&古羅馬劇場




在里昂富維耶山頂上座立著能夠俯瞰整個城市的聖母大教堂,其實在里昂不只有這座教堂,大大小小的教堂充斥整個城市,不同的建築風格也使教堂的特色各有千秋,但論知名度和可觀性,純白色的聖母大教堂一定是全市的第一名。



從老城區 Vieux Lyon 站乘坐纜車上山,短短幾分鐘就來到了教堂的正對面。 從電車站出來便會被眼前這座龐然大物所震憾,不是因為它有多宏偉,而是教堂白色的外表在藍天下顯得特別耀眼,也特別的惹人矚目。
The City, Lyon

到來時教堂正誰行禮拜活動,不得門而入只好先往後面的觀景台走去。屹立於山頂的大教堂自然是觀看城市流動的最佳位置,近乎180度的觀景台照看了整個里昂,聽說天氣極好時,還能觀景台上看得到遠方的阿爾卑斯山白朗峰。

相對地從城市之中抬頭看,無論身在哪個角落也幾乎能夠看到聖母大教堂的影子,所以說聖母大教堂是里昂的第一大地標,也是不無可以。

The City, Lyon

The City, Lyon

The City, Lyon






聖母大教堂鮮於1872至1896年間,其時由私人出資,是作為基督教的價值觀戰勝當時里昂公社的社會主義的標誌性建築,就這點來看跟巴黎的聖心院有著類似的政治意味。風格上結合拜占庭式及羅曼式,教堂的四角各有一座六邊形高塔,正面的兩座分別代表「力量」和「正義」,面向城市的兩座則分別代表「節制」和「謹慎」,教堂旁邊還有一座鐘樓。

The City, Lyon

The City, Lyon

那時候,我乘上通往山上的纜車,從站前出來來到白色教堂面前,看見一群人正在揮動著旗幟,吶喊著我不懂的語言,高唱著不知名的歌。不知為何,我為眼前這景象深深動容,我站到人群之中陷進了歡愉的迷霧。旁邊的人看見如此突兀的我卻有如迎接新朋友一樣,一個眼神他拉起我的手一起歡呼,而我也被這快樂的氛圍感染,不自覺地融入了其中。

這樣慶節般的氛圍在歐洲其實很常遇見,尤其來到了葡萄牙以後剛好遇著開學季,有不少大學生都像雨逢甘露般隨處拉隊現身,而人群中的歡快氣氛也很能感染身邊的人,一不小心就身處其中了。

The City, Lyon

The City, Lyon

等到禮拜結束後終於順利進入教堂內,富麗堂皇的教堂內部從地下到天花皆佈滿著與「宗教」主題相關的馬賽克壁畫,窗花上則瓖滿著玻璃彩石,其精緻的程度足以與巴黎 聖母院媲美。

里昂 聖母大教堂 雖然不至於享負盛名,卻是我在法國 多處參觀過的教堂中印像最為深刻的一個,不只因為獨特的白色外表,也因其內的各種裝置異常吸引。

The City, Lyon
The City, Lyon
The City, Lyon

The City, Lyon

The City, Lyon

 



教堂的上層是極其奢華,下層卻一反傳統是極簡的地下室,長椅的前方是聖母像,整個空間空盪盪得連呼吸也怕吵到別人。不少人都靜靜地坐在長椅上仰望著眼前不遠處的聖母像,內心那種安寧恐怕是只有在當下才能夠真切感受得到。

The City, Lyon


離大教堂不遠處還有古羅馬健築群,包括法國其中一個最古老的羅馬劇場- 富維耶古羅馬劇場、奧德翁劇場 (Odeon theater) 以及大劇院後方的是羅馬神廟遺址。 其中富維耶古羅馬劇場於公元前 17至15世紀由羅馬帝國的開國君主奧古斯下令修建,至今仍會開放進行各種文化活動。



The City, Lyon

The City, Lyon

走在無人的古羅馬建築當中,仿如穿梭時空的感覺,正因為無人可以大肆裝作穿越時空的少女,遊走在古時候的建築之中裝模作樣地留下足跡。

在沒人的時候,總是很能裝的我 (哈哈




The City, Lyon

The City, Lyon

The City, Lyon

這樣的 里昂, 確實是不 錯 看。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