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東北】阿爾薩斯/Obernai 奧貝奈・酒鄉小鎮半日閒遊



法國東北部有著非常著名的阿爾薩斯葡萄酒之路,這是一條歷史悠久的路,從北邊的馬蘭海姆 (Marlenheim)  一直沿著弗日山脈 (Massif des Vosges) 東側綿延 170 公里直到南邊的坦恩 (Thann),途中穿過多個酒鄉小鎮如Riquewihr 或 Eguisheim 等等。




Strasbourg - Obernai火車時間查詢:https://www.voyages-sncf.com/


難得來到法國的東北部,決定到訪史特拉斯堡以南不到30公里的奧貝奈 (Obernai)。認識到 Obernai 完全是意料之外,當初在史特拉斯堡找到了沙發主收留,才開始搜索附近的地方。有一天在 Google Map 上亂按,按著按著就找到了這麼一個地方,看著圖片上木架外露的木骨屋,莫名地很想要親身到訪一次。




從 Strasbourg 搭上火車過來不過 半個小時,出站後朝著正面的教堂走過去左轉,再於第一個迴旋處右轉,輕然易舉來到了小鎮的舊城區。出發前沒有搜集到多少相關資訊,也就憑直覺來漫遊。

走進奧貝奈古城以前會來到外圍的雙重城牆,城牆建於13、14世紀,全長約1400公尺,直至今日仍能看見少許保留下來的塔樓和牆身,就這樣包圍著現今的舊城,恆久不變。




穿過好一些街道來到市中心廣場 Place du Marche,廣場是整個Obernai 最為熱鬧的地方,四周有好多色彩鮮艷的木骨屋,不少用作商店和餐廳。看來這裡沒有想像中的不為人知,但縱使訪客籠絡不斷,街道上也不會特別擁擠,大概這就是歐洲地方的土地優勢吧。

要說 Obernai 最喜歡的地方,非中間廣場的旋轉木馬莫屬!




為甚麼喜歡旋轉木馬呢?  大概那是最容易讓人聯想起童話世界,好像只要能坐上旋轉木馬走一圈,就能留住時間、留住美好。在法國不同的城市中,旋轉木馬幾乎是隨處可見,有時候孩子走過去也總嚷著想要坐上一回,就算只是數分鐘的童話,也想要體驗一遍。

圍著城下繞了一圈,繞到了後方的大教堂去。



聖彼得和聖保羅教堂(Church of St. Peter and St. Paul)是小鎮內的大教堂, 瑟縮在城牆以外的哥德式建築模樣,深淺的紅色磚牆和華麗的玻璃藝術,保持著一貫的19世紀歐式教堂的風格。而教堂的後方竟是個墓地,在如此開揚的土地上葬身,即使靠近也絲毫感受不到丁點冷冽。

參觀完教堂以後看時間尚早,便去到遊客中心看看最近的建行步道在哪,沿著教堂後方的山坡走便能看到大片葡萄園,想要居高臨下眺望小鎮風光,止不住的腳步一直往上走去。






奧貝奈的歷史和鄰近的史特拉斯堡、科爾馬非常相似,早期 19、20世紀時一直由法、德兩國輪流爭奪主權,這也是為甚麼奧貝奈內幾乎都是德國風情的木骨屋。想像著樓下一片矮樓房會是何種風景,一邊爬上長長的斜坡,才剛累了就看到路旁有張木椅子,稍微停步下來吹吹風。

走路是我在旅行中最常用的交通模式,一是為了省錢,二是走路能看到的風景比想像更多。在一個城市中漫步可以有很多收獲,有時候會走到沒有預計的角落,有時候會看到書本上沒有出現的風景。更加的是可以由心出發,想走就走、想停就停。




山路的盡頭是個十字架,一個純白色的十字架。

或許想讓人走過辛苦的一段路以後看到光明才安放在這裡吧,又像是照看著山下的奧貝奈一樣,不少人也跟著路爬上來看風景,就在十字架前的觀景台上流連忘返。

奧貝奈,一個葡萄酒之路上的酒鄉小鎮,就算不喝葡萄酒也值得來這一回。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