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大原寂光院・冬日近郊小旅行(下篇)



從三千院折返前往另一邊的寂光院,再次經過巴士站往另一個方向走去。沿途先經過一排餐館和商店,慢慢走入了田野民房,寂光院果然如其名一樣,位置也遠離其他寺院,孤伶伶藏物於山林之中。當初打算走到寂光院下的餐館去吃午餐,怎料走到一半天空竟然飄起雨點,唯有加快腳步往寂光院走去,前前後後花了十五分鐘。

而可惜的是,打算要吃午餐的餐館碰巧休息,唯有先參觀寂光院後回頭再去找吃的。





寂光院是位於大原的天台宗寺院,正式名稱為「清香山 玉泉寺 寂光院」,推測為聖德太子於公元594年創立,又以六萬體地藏菩薩為本尊。現今的寂光院亦以地藏菩薩立像被列入重要文化財。

說起寂光院,不得不提起平清盛的次女—平德子。據平家物語所言,當時平清盛當上太政大官,想盡辦法讓女兒進入高倉天王的後宮來穩固自己的地位。平德子前後經歷了喪父、喪子之痛,最後於長樂寺出家,選擇定居寂光院為全族及愛子祈求冥福。


*案內圖片取自官網


在冬日凋零肅殺的氣氛中走進寂光院,好像份外能夠體會平德子終身的孤獨和寂寥。在大門處購票後跟從指示的路線前行,先往樓梯旁邊名為孤雲的茶室方向走去。或許這個季節看不到春天的紅粉緋緋,也看不到秋天的漫天火紅,卻能看到寂光院最原始的面貌,青山綠水與椏藤枯枝互相輝映。





從階梯的頂端走到寂光院的本堂之前,這裡是個小花園圍繞著汀の池,亦能夠進入本堂參觀。2000年時本堂曾遭火災,不過本堂內部安放的木造地菩薩,其3417尊胎內佛奇蹟似的保存下來,現在本堂亦依照原形重建。比較可惜的是,一場大火將庭園中的千年古松樹「姬小松」摧毀,如今餘下部份樹根孤身留在庭園中。






寂光院的面積不大,往上走通往建禮門院徳子大原西陵,另一面則通往御庵室跡,全都是與平德子相關的遺跡。最後沿著階梯離開寂光院,安靜的氣息讓人聯想起平德子隱隱的生活,在這個與俗世相隔的地方,沒有一絲喧鬧,也帶不起一絲心煩。寂寞,何賞不是一種解脫。







—————
京都大原寂光院
地址 : 京都市左京區大原草生町676
開放時間 : 09:00-17:00
入場 : 600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