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印象分享・我遇見的「小危險」


超級瑪莉鼠:「你看你看!意大利多美啊!」
巨星鼠:「可是,聽說這裡很危險耶!」

暫時從旅遊分享跳出來,來談談我在意大利中遇到的「小危險」。

的而且確,身邊朋友對意大利都有個不好的刻板印像,小偷很多、很容易被搶、晚上不能在意大利遊盪、搭乘地下鐵要非常小心等等,當朋友聽說我要隻身前來,幾乎每個人都投來了關心和擔心的眼光(後來我說要去北非更加覺得我瘋了)。姑勿論大家對這個地方的印象如何,意大利豐富的藝術文化和多樣的風光已非常值得前來,然而我並不否定它確實是個帶有點點危機的國家。

以往最常見的騙徒手法就是「餵鴿子」,當你在景點觀光時,騙徒會塞一把乾糧讓你餵鴿子,事後再要求你付款。今次我到意大利後才發現這手法幾乎絕種,相反我遇過以下幾件「小危險」。



在米蘭大教堂前我遇到一對夫婦曾經被強迫買手繩,跟他們聊天得知騙徒一開始會說是免費,讓你帶上手繩再跟你說要服務費。自此之後我在城堡內遠遠看到手上拿著手繩的人就快步離開逃過一劫,適時避開無故對你獻恩勤的陌生人也是對自己的一種保護。

除了手繩騙案,在羅馬許願池時騙徒會趁著很多人在圍觀,上前要求你給他手上的零錢,我就親眼目睹兩個騙徒把人圍著要求給錢,雖然沒有偷也沒有搶,但兇神惡殺的模樣還是挺嚇人,當事人為求脫身往往都會掏錢了事。我自己呢,一來沒有打算要往許願池掉錢,二來只是拍照就快閃,要小心身邊沒有非旅客模樣的人就好了(分別其實很明顯)。

再說說初到米蘭時的奇遇,話說我從維洛納移動至米蘭,第一次搭地鐵時身旁突然有人伸手想幫我,我搖頭後他也沒有強行「幫忙」。本以為逃過一劫,卻在售票機找零時掉了一個 €5 出來。當時的我前後都有一個背包,反應悄慢的瞬間,剛剛打算出手相助的人立即彎腰拾起再放進自己口袋,整個過程理所當然得以為錢本來就是他。我和他對望了一陣子,看他根本沒有要還我的意願,我忍不住開口要他還我(€5 對我來說很多啊!),怒吼過後他才一副不情不願的樣子拿出錢來。有時候危機果然還是防不勝防,

我常常在想,這世上沒有一個絕對安全或絕對危險的地方,好好評估自己對危機處理的能力,再好好計劃如何採取安全措施,像以上所見意大利的些許危機,只要稍微提高警覺就很容易避開這些問題。

走過意大利,你會發現它其實沒有想像中的危險,只是一點點的「小危險」而已。


其他分享:【行程分享】意大利 .由北至南 慢活 21天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