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百年老店甘春堂.和菓子體験教室


日本傳統和菓子以含水量作分類,水份含量 40% 以上的稱為「生菓子」,20% 以下的稱為「干菓子」,而介於中間的便稱為「半生菓子」。在京都美學下,簡單的一樣甜點化作萬千款式,其中以花草與大自然為題的樣式最為常見,像春天的櫻與舞蝶、夏天的紫陽花、秋天的楓與杮子,以及冬天的紅梅與白雪等都在師傅的巧手下一一呈現在這顆手掌心大小的和菓子上。 

外表多麼華麗的生菓子,其材料不過是小麥粉、糯米、砂糖等基本食材,餡料通常會混入豆沙、薯泥、山藥等不同的口味,不止好看也好味!




朋友告訴我來到京都可以去上和菓子的體驗教室,推介的正是百年老店甘春堂。早上從民宿出發,步行前往豐國神社,由於距離課堂問始還有一點時間,就逛到位於鴨川前的本店再走回頭。而上課的地方其實是豐國神社前面的東店,推門進去是展示各種和菓子產品的地方,再走進去一點可以看到師傅在做和菓子,而上課的地方是上面一層。





我們先派發了圍裙和一個環保袋,只能帶上貴重物品,隨身包會先放在房間內。往上層教室移動,舉目所見現場能同時容納四五十人,不過幸運地當日只有我跟同場數個日本旅客。由一位日本師傅開課,桌子上早就準備好製作所需的用具和食材,還有一張英文簡介紙。由於櫻花季已經過去,所以我們會製作夏季主題的和菓子。





上課前先洗手和消毒,接下來日本師傅會一個一個步驟的說明(當然是說日文),不過就算聽不懂都可以偷看旁邊,還好同學們知道我聽不懂都會比手劃腳教我。雖然我是聽不懂,不過還是看得出來師傅很用心的在教學啊!整個過程其實很簡單,就像是玩泥沙一樣又掐又推,然後用工具壓出花紋再裝飾一下,語言障礙根本難不到我!

全部弄完後還可以選擇帶走其中兩個,而餘下的則可以配著抹茶即場吃掉,至於味道呢,就是紅豆的味道啊!




和菓子體験教室
價錢:¥ 2160/每人 (連稅)
內容:和菓子四種+抹茶 (上生菓子3種+干菓子1種)
時間:每日四場,每場1小時15分
網上預定:http://www.kanshundo.co.jp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