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 國道318 ︰八一鎮、林芝、魯朗林海


我知道很多事情是可遇不可求,大概這一次我和神山的緣份也還沒來吧。
離開米拉山口,吉普車直奔尼洋河去。翻過一個又一個山頭,轉個一個又一個彎,我們翻到了海拔3600米的中流砥柱,高山反應帶來的不適也逐漸遠去。中流砥柱位於川藏路線上的尼洋河中游,河流急湍的尼洋河第一大狹谷,滾滾江水倚山而落下,不停翻滾的河流中卻有座堅定不移的巨石,背靠神佛山,相傳是工布地區的守護神工尊德姆修煉的座椅。

這樣的奇景其實並不是怪事,在香格里拉往雲南的路上也有一塊類似的石頭,那是虎跳峽。大概讓人激動的地方不在景色本身,而是一直累積下來對藏區的感情,不管是崇山峻岭還只是地上的沙石,每每看到都會有聲聲感嘆。


過了中流砥柱,很快來到尼洋河的觀景台,可惜林芝地區都在雨季當中,司機大哥說他常年跑過林芝,幾乎七成機會都是下雨天。山下只見一片迷霧,沒有好風景卻意外被幾隻小黑山豬吸引,小豬們趁我們停了車便躲進我們車子底下,於是我們也玩起追趕落湯豬的把戲,小豬卻完全不怕鏡頭不怕人,連旁邊金髮藍眼的帥狗也冷眼旁觀,瞬間覺得自己好幼稚喔!




車子繼續前行,到達八一鎮的交通檢查站卻被攔下來說要檢查證件,結果知道我跟彭彭是香港人後竟然被要求查看入藏紙。甚麼?我現在是出藏耶,竟然還要入藏紙!沒想到入藏沒問題,反倒是出藏才出狀況。

後來聽說因為西藏解放六十週年,關卡的檢查都變嚴謹,還有一段時間不准外國人進藏。我們因為沒有入藏紙,所以大哥又帶著我們去八一鎮的派出所備案去,還好大哥是藏人可以做我們的擔保,事情就順利解決了!

翻過林芝時,由於天雨關係整片天大雨迷濛,連鼎鼎大名的南迦巴瓦峰的山角也看不到,好吧!我知道很多事情是可遇不可求,大概這一次我和神山的緣份也還沒來吧。


翻越天險之前,我們來到了本來要留宿的魯朗。魯朗的藏語為「龍王谷」,一排排的林海使之擁有「西藏江南」的美名。來到魯朗時雖然天氣不佳,卻絲毫不減魯朗的美。一大片的黃色油菜花田、雲霧遼繞的深幽山谷、山林間的磚瓦小屋等等,瞬間以為置身於飄零燕的故事場景中。眼前美麗的景色如詩如畫,下車後我們紛紛跳進仙境的擁抱中,這邊走一走那邊邊跳一跳,奈何我們還要趕路過天險,只能依依不捨與魯朗說再見了。不過,將來我一定會再來的!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