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達佩斯】市內一日遊 ・登上城堡山看布達皇宮



每個歐洲的老城總有一兩座讓人驚艷的老城堡,在被喻為「東歐的巴黎」和「多瑙河上的明珠」的布達佩斯當然也少不了。在這座安靜而優雅的名城內,同樣擁有見證著歷史的老城堡。以多瑙河為界,布達佈斯分成老城布達和新城佩斯,而老城堡(又稱老皇宮則座落於布達城的城堡山上。城堡山上有多個著名景點,包括布達城堡、馬提亞斯教堂和漁夫堡等,同時亦能夠在山上飽覽多瑙河以及對岸佩斯城的風光,因此城堡山可說是無時無刻都擠滿遊人。




想登上城堡山共有三種方法:從鎖鏈橋的纜車站乘纜車直達老皇宮入口;從布達城 Moszkva 廣場乘巴士登山;最後就是徒步登山。而最後我們誤打誤撞的竟然徒步登上了山,事源早上我們到了火車站買票,本來我一直以為是要走回纜車站去,結果走不了多久竟然看到指示上山的路牌,於是一個轉彎拾級而上,沒想到還挺快就登上山去,而且沿途也可以看到很多好風景,是個非常值得嘗試的登山方法。





纜車站旁邊是總統府的正門,每天中午12點會有衛兵交接儀式。於觀景台上則可以清楚看到多瑙河沿岸的風景,包括鎖鏈橋以及後方的聖史蒂芬大教堂,還有遠望匈牙利最大的建築物—國會大廈。


布達城堡始建於 13 世紀,本為抵禦外敵入侵而建及後又被改建為皇宮,為歷代皇帝居住之地,直至1686 年受土耳其軍隊破壞,又遭受第一次世界大戰及第二次世界大戰的重創,幸而城堡歷經修復後終成了現今的面貌,更於1987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遺產。但沉重的歷史還是刻下了痕跡,如今到訪城堡的牆上至還是能夠看到炮火的遺跡。而老皇宮現今也沒有再住皇帝,反而匯聚了路德威格美術館(Ludwig Muzeum)、匈牙利國家畫廊(Magyar Nemzeti Galaria)、賽切尼圖書館(Szechenyi Konyvtar)及布達佩斯歷史博物館(Budapest Torteneti Muzeum),並開放給大眾參觀。



這座噴泉背後說的是關於馬提亞斯國王和一位女子的故事,相傳馬提亞斯國王在一次狩獵途中偶遇一位美麗佳人並譜出戀曲,但該女子得知愛人的真實身分後,因雙方身分懸殊而無法開花結果,最後竟鬱鬱寡歡傷心欲絕而亡。噴泉最高的雕像就是馬提亞斯國王,下方為帶著獵犬和他同行狩獵的臣子,而該位女主角就是右下方抬頭看著馬提亞斯國王的雕像。


▼旁邊還有通道穿過去,裡面是布達佩斯歷史博物館(Budapest Torteneti Muzeum)。

▼山下的纜車站,就在鎖鏈橋對面,而城堡山高約海拔170米,坐一趟纜車需時不到五分鐘。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