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平成27年神田祭・一生必要參加一次的日本祭典



 神田祭是東京最有名的節日,同時身兼江戶三大祭之一以及日本三大祭之一。江戶時代(1603~1867年)時,巡遊隊伍在將軍的保護下,於祭典當日被允許進入將軍所居的江戶城中,因而有「天下(將軍)祭」之稱。2015年(平成27年度)適逢神田明神遷座400年,曾因2011年東日本大地震而停辦的活動,時隔四年後於今年再次舉行,可想而知更是盛大無比。
(注:主打活動在單數年份舉行,雙數年份的活動規模較小。)






我和友人早有預謀要參觀這個熱鬧的祭典,午餐後便提早來到三越前站的十字路口等待。是日巡遊稱為「神幸祭」,隊伍由約300人組成,亦是為期6日活動中最最最熱鬧的抬神轎巡遊。
隊伍於早上從神田神宮出發,繞行日本橋、大手、丸之內和秋葉原,並於下午三點與附祭的隊伍在三越百貨前的十字路口交叉相遇,另外還有100座氏子町神轎入宮參拜的「神轎入宮」活動於當日進行。





我們算是非常幸運,提早一點半左右來到三越百貨大門前就碰巧遇上一個神橋隊伍出發,之後我們看十字路兩旁也未有人留守,於是又到附近逛逛,陸陸續續看到了兩三個不同的神橋隊伍,算是觀看巡遊前的一個小小收獲。神橋隊伍非常有氣氛,沿路上會一邊吶喊一邊前進,而神橋前又會有人假裝要將隊伍向後推,因此隊伍的前進速度非常緩慢,也藉此得以近距離拍攝。

大概兩點多回到十字路口,發現路邊已經有人開始聚集,為了進佔最佳位置便立即在路旁坐下來。如果跟我們一樣想要好好拍照的話,請必須提早過來站在第一排才行啊!等待的時間其實沒有想像中久,日本人在這方面真的非常守秩序,因此你只要乖乖在前面坐下來就可以,基本上沒有人會無故跑到你前面。






巡遊的隊伍非常豐富,雖然我已分不清哪個是神幸祭的隊伍,哪個又是附祭的隊伍了,就憑照片概括一下。第一類是神橋或特色車卡類,雖然因為天雨關係某些神橋被封上了膠套,
但大部份仍能觀賞得到,有些車卡上更有表演者,多數都是敲擊樂或歌舞。通常都以衣服來分辦不同的團體,而同一個團體內都會有不同的角色扮演,只看他們的裝扮也非常有觀賞價值。





第二類就是特殊裝扮的表演者,通常都是士兵或將軍的打扮,基本上是在隊伍的開頭,亦代表著江戶時代以將軍開路的傳統。而將軍們當然是騎著馬進場,通常一個隊伍會有一個將軍的角色,馬上會舉著不同的旗幟,士兵扮演者則會吹著號角,或牽著馬前進,場面看上去也非常浩大。






第三類是童話主題或小朋友團體,基本上這些都是附祭的隊伍,主題如浦島太郎、大鯰魚、或是某些不知名的吉祥物(?) 其中有好一些隊伍都是由小朋友組成,包括拉車的或者只是在隊伍後隨行的。看到小朋友也這樣努力參與,不期然想起小學的校園祭,身體力行的記憶以後都是人生路上珍貴的收藏啊!





最後一類就是展示日本傳統的隊伍,例如超美的和服婦女團(哈),基本上第一次看到如此多姿多彩的和服展示;也有一個紙傘舞的團體,看著看著會讓你想搶一把傘帶回家收藏;最後一個很有意思的是玩雜耍的團體,前後會有人玩拋接、傘上滾球等等,而且一邊玩一邊前進,忍不住為表演者拍拍手,太厲害了!





巡遊隊伍的最後是我們最初遇見的幾個神橋隊伍,整個巡遊歷時兩個多小時,眼前花多眼亂的團體完全讓你察覺不到時間的流逝,完結時甚至讓你覺得怎麼會這樣就結束呢? 

於是我們立即決定要去神田神宮瞧瞧!





一直以為神田神宮就是在神田站,但原來並不是啊!最近的地鐵站應該是「御茶之水駅」,因為走錯了路的關係,我們來到神田神宮時只有看到附祭隊伍的尾巴了,幸好是之前沒有看過的「白虎」。由東京藝大的學生製作的「白虎」真是脫穎而出,栩栩如生的程度讓人忍不住驚嘆,果然不愧是藝大的出品啊!









祭典最不能缺少的就是小吃攤!晚上的神田神宮仍然非常熱鬧,圍著神宮的攤檔除了賣小吃,也有賣飲料、面具、玩具、撈金魚等等。絕不能錯過的當然是祭典必吃的冰!(我說的)

除了攤檔範圍人頭湧湧,人流更是不斷往神宮內推進,原來剛剛遊行隊伍中的多個神橋都放在神宮內的廣場展示,中間更有舞台在表演舞蹈戲曲,不過實在是擠不進去唯有放棄。後來在外面的小道上幸運地看到神橋隊伍入宮,才發現「神轎入宮」的活動仍未結束,於是又折返到神宮入口的鳥居去看看。
不過每個神橋隊伍入來的時間也相隔好久,天氣也開始變差漸漸地下起雨來,我們看了兩三個神橋隊伍就決定撒退,結束一整天的神田祭活動!

雖然跑了一整天真的好累,但參加日本祭典比跑景點更有趣更難得,有機會我還想把日本三大祭另外兩個都跑跑看!

----- 
平成27年神田祭 《鳳輦•神輿遷座祭》 
日期:2015年5月9日
網站:http://www.kandamyoujin.or.jp/kandamatsuri/ 

巡遊觀賞最佳位置: 三越前駅 A2出口(日本橋前十字路口)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