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梅里雪山・萬中無一的「日照金山」



行程中最出乎意料就是這趟梅里之行,事前沒有任何計劃,直到第一天認識了熱情的司機大哥才臨時起意,決定勇闖梅里雪山,窺看大自然偉大的一面。

浴路司機大哥跟我們說起了關於梅里雪山的傳說。

梅里雪山位於德欽東北方10公里處,又稱「太子十三峰」,只因這裡平均海拔在6000米以上的山峰總共有13座,而最高的就是「神山」卡瓦格博峰,高約海拔6740米,同時也是雲南的第一高峰。卡瓦格博是藏語,其意思是「白色雪山」。



梅里的十三個山峰中,唯有最高的卡瓦格博迄今為止仍未有人成功登上,又或者說以後也不可能有人能登上。故事源起自1991年,中日聯合登山隊在向卡瓦格博的頂端進發的途中,突然遇上大風雪而被迫折返回位於海拔5100米的三號营地。途中登山隊员全體羅難,包括6名中國隊員和11名日本隊員,是中國登山史上最慘重的傷亡記錄。直到1998年7月,遇難登山隊員的屍體才終於被找到。

自此之後傳說不徑而走:有說日本的登山人員激怒卡瓦格博的山神致令橫禍降臨,因此以後幾次仍未能登上頂峰,不久中國政府就禁止任何人嘗試登峰。而傳說卻一直流傳,凡舉日本人前來觀看神山,當天清晨的天氣必定不好,也沒辦法看到日照金山。



幸運的是,我們前來的當日並沒有日本人(哈) 

經過一整天的車程從中旬一直顛簸至此,還經歷著高反帶來的頭痛,第二天早上起來,準時八點鐘在住宿的天台看到了如此的一幕。

太陽從背後悄悄攀升,眼前由一片漆黑轉變成微弱的紅。對面山谷的雲霧漸漸消散,眼下清晰看見村莊從酣睡的樣子甦醒過來,而雪山的頂端在太陽的第一道光下映出了金輝。為時不過十多分鐘,金色的光茫逐漸向下擴散,一層又一層,一座又一座。十三座山峰被映照得通紅亮白,太陽終於回到原位準備一天的工作,眼前的雪山像打了燈的模特兒一樣,自傲地顯示出最漂亮的一面。






轉眼間太陽就爬到山頂上,新的一天能看到梅里最漂亮的一面,已經不枉此行!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