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達佩斯】歐洲教堂大觀園 .聖史蒂芬大教堂



來到歐洲最期待的行程莫過於參觀一座座瑰麗的大教堂,要知道香港都沒有一座具「可看性」的教堂,更不用比教堂內讓人瞠目結舌的程度。所以早就打定主意行程走下來幾個重點的教堂是一定要參觀的,而布達佩斯的聖史帝芬大教堂正是我第一個參觀的歐洲教堂。

第一次看到聖史帝芬大教堂是在晚上散步回家的時候,碧藍色的夜空還有光潔的教堂,頓時認不清這就是聖史帝芬大教堂。後來火車的行程延誤了,空了一個早上就挪了時間去逛大教堂。



聖史蒂芬大教堂位於佩斯共和國大道的伊莉莎白廣場上,是布達佩斯內最高大的教堂,自1851年開始建造,前後經歷三位建築師,終於1905年竣工。聖史蒂芬這個稱號大概每個歐洲地方都會不停出現,在布達佩斯的這一個正是匈牙利的第一任國王史蒂芬一世(Istvan),同時也是首位信奉基督教並基督教列為國教的國王,種種原因使他在死後被列為聖人並追封為聖史蒂芬。

從外觀看來,教堂融合了新古典主義與新文藝復興的風格,擁有兩座高96公尺的高塔,正門的橫樑上更有十二門徒的雕像。教堂在早上九點開門,入內參觀全屬免費,不過帥哥神父會站在門前的捐獻箱前看著你進門,所以也只好意思意思一下。




教堂內部整個是嘆為觀止,金碧輝皇的樑柱浮雕是必需,牆上也要掛著一幅幅宗教主題的畫作和美輪美奐的彩繪玻璃,天花當然要佈滿各個不一樣的圖案,還有擺放在教堂各個角落的聖人雕像,一整個讓人看得入迷不已。而教堂都是採全自助形式,祈禱點燈樣樣都是自己來,當然少不了自助捐獻箱,一切還請施主們自律啦 (落地一鞠躬)。有時間的話除了參觀教堂內部,還可以付費登上圓頂的瞭望臺,好好瀏覽布達佩斯全景 (不過上城堡山還是可以看到咩 ヾ(○´▽`○)ノ)









比較特別的是,當我們坐在廣場上的咖啡館時意外遇見教堂舉行禮拜的一幕,還是坐在隔壁的外國人看我們像遊客才叫我們看(好吧我們是很難裝成本地人) 一開始教堂門前有儀仗隊出現,等了好一會兒後就有穿著綠袍的神職人員出現,然後不知道是在進行甚麼儀式(後來上網也查不出個所以然來),然後就有另外一些神職人員牽著穿上小白袍的小天使們出現,儀仗隊接著退場,所有人都隨著音樂往教堂左面的小祭壇走去。當然賴得動的我們全程都是安坐咖啡館二樓透著玻璃窗「冷眼旁觀」,後來離開時經過小祭壇又碰巧遇到傅仗隊退場,於是我們又欣賞了好一會兒的宗教儀式和音樂才徹退。

所以說,旅行中沒有安排的事情才是天賜的安排麻,一切Take it easy就對啦!




—————

聖史帝芬大教堂 St. Stephen's Basilica
地址:Szt. Istvan ter 1 | Pest, Budapest, Hungary
網站:http://www.bazilika.biz/

顯示詳細地圖

1 comment: